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冬季警惕青光眼发生
作者:寇洁  时间:2022-10-20  来源:河南省人民医院  字号:【

  48岁的小张是名美团外卖员,近期出现了看东西模糊、眼睛酸胀的感觉,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青光眼”。

  面对小张的困惑,医生告诉他,“可能与寒冷天气眼睛受寒有关!”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眼压升高水平和视神经对压力损害的耐受性与青光眼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的发生和发展有关。

  青光眼有一定遗传倾向,在患者的直系亲属中,10%~15%的个体可能发生青光眼。

  青光眼是慢性病,有青光眼病史的患者要终生定期(一个月)检查视力、眼压和视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青光眼的临床表现

  如何识别青光眼呢?

  一旦患上青光眼,个体首先会出现视野变窄、视力减退。因眼压过高,视神经受到损害,早期多在夜间出现视力下降和雾视,第二天早晨消失,这也是青光眼的主要症状。

  恶心呕吐。眼压升高还可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的兴奋,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

  头痛眼胀症状。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冬季警惕青光眼发生

  为什么冬季要警惕青光眼的发生?

  当寒冷空气来临时,很多人会把身体和头部捂得严严实实,却忽略了我们的眼睛,然而,眼睛同样也是会受到伤害而诱发一些眼部疾患,青光眼就是其中一种。

  这是因为,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引起瞳孔阻滞,诱发房角突然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引起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因此,冬季是青光眼的高发季节。

  冬季如何预防青光眼

  冬季要注意添衣保暖,避免感冒,以免头部充血引起眼内充血,诱发青光眼。穿衣要注意松软适体,衣领扣不要扣得太紧,领带要系得松紧舒适,以免头部血液回流受阻引发静脉压升高,致使眼压升高。

  有青光眼的老人在强冷天气尽量不要外出,或外出前先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否则室内外的温差很大,容易造成眼压波动。

  不要一次性大量饮水。吃烤肉、涮火锅后大量饮水就是青光眼的禁忌。因为大量饮水后,眼内房水随之增多,青光眼患者由于房水排出异常,会使得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发作。青光眼患者饮水可采取少量多次的办法,一次性饮水不宜超过500ml。

  生活作息要规律,不熬夜,饮食上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大量喝浓茶或咖啡、戒烟限酒。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