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成效展示
作者:  时间:2022-11-23  来源:  字号:【

  今年是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省卫生健康委始终如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把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深入卫生健康工作的方方面面,并取得一定成绩。在2015-2021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中,连续7年优秀,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并受到省政府表彰。

  一是理念推动、示范带动。卫生健康系统深入推行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服务型执法理念,塑造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系统执法形象,通过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以服务为根本,以管理为手段,实行人性化执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共25家单位被确定为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单位或标兵单位,在省直部门处于前列。不断发挥已有标兵作用,扎实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信阳平桥区卫生监督所与信阳市浉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漯河市临颍县卫生健康委结成对子,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提档升级。

  二是积极推行行政指导。制发全省统一的卫生健康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和行政指导文书示范文本及其使用说明,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指导工作。开展行政指导案卷评查,经过各地自评、选报,对各地报送的案卷、案例进行集中评查,评选出优秀案卷7份、优秀案例9份。

  三是规范行政调解工作,制发全省统一的卫生健康行政调解文书示范文本及其使用说明,明确行政调解的范围、主体、原则和程序。我委依托调解手段积极与当事双方沟通,化解矛盾纠纷。

  四是深化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指导新乡市、新郑市卫生健康委等标兵单位,进一步完善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制订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

  五是将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试点。明确新乡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信阳市平桥区卫生监督所、郏县卫生健康委等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为卫生健康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试点单位。探索建立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引导行政机关在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中,通过实施行政指导,对符合法定情形的当事人,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巩固执法效果,提高当事人的法律遵从度。

  六是强化技术练兵。从全省18位候选人中,选派邹杰、王喆、王文瑜等组建省卫生健康委队,参加全省首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在78 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集体二等奖,其中王喆获个人一等奖。组织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选拔卫生健康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

  七是探索“互联网+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智慧卫监”建设。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融入各个执法环节,不断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综合考评、电子档案、执法办案综合分析系统;将医疗废物、医疗美容、放射卫生、生活饮用水等在线监测试点建设向纵深推进。

  八是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采取灵活方式,重点对卫生健康基层执法人员进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宣讲、辅导,不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服务型执法的意识和能力。积极组织参与,创作、推荐突出主题、融入新方式、新内容的新时代服务型行政执法优秀作品。征集新时代服务型行政执法优秀作品近20余件。

  九是开展微电影、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征集作品16部,其中我委拍摄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门神》,被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评选为“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微电影一等奖”,荣获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微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和“最具传播影响力奖”。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