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排尿困难有痛感当心尿路结石
作者:  时间:2022-11-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尿路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尿路包括上尿路和下尿路,尿路结石就分上尿路结石和下尿路结石。

  我国南方人比北方人易得此病,男性比女性得此病多,而且容易复发。

  上尿路结石包括肾、输尿管结石。病人活动后突然感到肾区或上腹部剧烈疼痛,往往会疼得出汗,甚至感到恶心、呕吐。疼痛主要表现为顿痛或绞痛,呈阵发性。当结石损伤肾盂或输尿管黏膜时,还会出现血尿。当结石合并感染,尿中可发现脓细胞,形成脓尿。

  尿常规化验结果有助于鉴别诊断,如上尿路结石化验时会发现尿液镜检红细胞增多,有时可见较多的结晶。

  通过X线检查、超声检查、平扫CT等也可辅助鉴别诊断,尤其是平扫CT能发现X线检查、超声检查等不能显示的或较小的输尿管中下段结石。

  肾及输尿管结石有多种治疗方法。根据结石的位置、大小、数量,结合肾功能及全身情况选择中西医药物、解痉、利尿、针刺等保守治疗,或采取体外冲击波碎石以及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分为非开放手术和开放手术两大类。

  尿路结石易复发,多喝水利于结石排出。同时,对排出的结石要分析其成分,根据结石成分调节饮食可达到有效预防的目的。

  下尿路结石包括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当排尿时突然中断,排尿困难,且感到疼痛,并往阴茎头部和远端尿道放射,那可能是膀胱结石了。进行超声检查可以发现结石影像,必要时进行膀胱镜检查。

  膀胱结石通常采用手术治疗,耻骨上膀胱切开取石术为常用的取石方法,当膀胱结石合并感染时要进行抗感染治疗。

  尿道结石常表现为急性尿潴留、排尿困难、排尿不通畅及会阴部剧烈疼痛,通过X线检查和超声检查能明确诊断。尿道结石可以通过钩取或钳出取石,也可以应用腔内器械碎石。

  □河南省周口市西华第一医院李大产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