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进一步做好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
作者:  时间:2022-12-22  来源:  字号:【

  12月15日,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印发《关于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做好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对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全市10045名中医师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按照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有关要求,为做好医疗救治、分级诊疗、新冠肺炎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做实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通知》要求,要把做实履约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各县(市、区)中医药管理部门、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科普教育,力争中医药防疫常识人人皆知,发挥中医药的防疫优势,指导群众“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使用中医药”。

  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加强与辖区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的联系,摸清辖区重点人群数量,将重点人群根据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预估程度等进行风险评估,由中医师签约团队按照风险程度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指导签约人群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充分利用家庭签约服务网络和平台,将中医师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等推送给签约服务对象,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微信、电话、短信等途径,主动关心了解签约服务人群的健康状况与需求,指导签约重点人群开展自我健康管理与个人防护,提供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服务。

  做好不同风险人群的健康服务。对高风险人群及有紧急就医需求人员,要做好分级诊疗、用药指导、急诊急救指导、会诊、转诊等服务;对中风险人群(次重点人群),要做好健康监测、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增加上门随访频次等服务;对低风险人群(一般人群),要做好健康教育、中医药养生保健指导等服务。

  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周到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康复指导、就医服务和转诊服务,对居家人员亟须的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居家康复、药物使用方法等进行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居家康复人员进行巡查指导和健康监测,必要时通过远程医疗等方式进行会诊指导。

  做好中医药储备工作。统筹好辖区中医药资源,确保各种服务措施落到实处,保证中药饮片、协定处方、院内制剂、中成药储备充足,最大限度地满足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预防救治需求和中药使用需求。

  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是南阳在中医药健康服务方面探索的新模式,于今年6月启动试点,7月在全市铺开,目前已签约730万人。南阳市搭建了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信息平台,为“一老、一少、一残、一优抚、一低保”等重点人群提供全方位的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包括疾病预防、中医巡诊、慢性病管理、科普宣传远程会诊等,推广“共享药房”,免煎配送,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