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中原行动 > 工作动态
2021年健康中原行动成效显著
作者:  时间:2023-01-10  来源:  字号:【

  近日,2021年度健康中原行动考核结果公布。31项考核指标中,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等4项指标各地均提前达到2030年全省目标值。

  2021年,健康中原行动统筹推进有力有效,全省各地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组织领导机制逐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推进模式基本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平台基本建立,政策、宣传、监测、考核等工作机制基本完善,健康中原行动由“规划图”“愿景图”转变为“施工图”“实景图”;全省各地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宣传动员形式多样,各地积极开展健康中原行动宣传推广工作,深化与当地主流媒体、新媒体合作,完善市级健康中原行动宣传平台,建立了常态化的宣传工作机制,形成省、市“上下协同、齐心协力、齐头并进”的宣传局面。

  2021年,健康中原行动各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8.4%,较2020年提升了1.64个百分点,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等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健康服务不断升级,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全省婴儿死亡率2.9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18‰,孕产妇死亡率9.9/10万,持续多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大疾病防控更加有效,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及地方病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疾病防控措施持续强化,疾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同时,31项考核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孕产妇死亡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等4项指标,全省平均水平已提前达到国家2030年目标值。

  在总体考核结果中,郑州、三门峡、漯河、洛阳、驻马店、许昌6市被评为优秀。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