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中原行动 > 工作动态
创新模式 全民共建
努力实现健康科普全覆盖
作者:  时间:2023-01-10  来源:  字号:【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鹤壁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把普及健康知识纳入卫生健康工作整体部署,加强规划、政策、行动协同发力,健全管理体制、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创新实施健康促进“13621”行动,建立政府、医院、媒体、社区多层面共同参与的大健康科普宣传模式,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实现从“治病为主”向“预防为主”的转变,全市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从2016年10.03%上升至2020年27.09%,跻身“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十大城市”。

  二、主要做法

  一是“1测”。每年组织一次市级健康素养水平测试。抽取城乡3000余人为代表样本,通过监测,深入分析群众主要健康问题和需求,针对性开展“医教结合”“医养结合”“体医融合”“控烟联合行动”等干预项目,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多层次多角度广泛传播健康知识与技能。

  二是“3创”。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医院、学校等支持性环境建设。积极发挥医疗卫生资源,在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中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创建一批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社区(村)等支持性环境,打造健身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身活动角等,推广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建设城市高品质15分钟生活圈,涵盖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全民健身、绿色出行等功能,推动形成全人群健康绿色低碳生活、慢病预防与治疗、智慧康养服务体系。目前,已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区1个、健康促进医院5个、健康乡村26个、健康单位51个,市级健康细胞1240个,五星文明健康家庭420户。

  三是“6进”。推动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坚持关口前移,针对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妇女、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大力宣传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知识。探索“网格化+健康促进”工作方法,将签约医生纳入社区网格服务团队,开展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的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倡导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开展“健康鹤壁行·名医走基层”专项行动,深入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家庭,开展以健康中原政策宣讲、健康知识讲座、乡村医生全员式科普技能培训、医疗业务帮扶、健康文化演出、科普书刊捐赠等“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先后开展“健康鹤壁行•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

  四是“2建”。加强基层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先后举办全市健康教育科普技能培训班5期,对家庭医生开展健康科普技能培训和健康素养标准课件推广培训30期;举办4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8人在省级比赛获得荣誉。建设病媒生物科普馆、中医养生健康游园、青春期健康教育基地、五岩山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健康科普阵地;修缮健康步道388条,健康主题游园和长廊163个。组建由90名市级健康科普专家、78名县级健康科普专家、2471名乡村级健康教育骨干,组成的三级健康科普队伍。

  五是“1帮扶”。组织市级医院一对一帮扶县区,提升当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7家医院为县区开展健康巡讲、健康义诊、医疗帮扶、基本公卫健康教育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为29所学校各配备1个健康医疗团队、为22家幼儿园配备1名健康副园长,开展一对一健康指导。

  三、推进成效

  一是以传播为载体,建立健康宣传体系。统筹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团体和新闻媒体等各类资源,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新媒体和健康中原120电视栏目、热线服务电话等多种媒介,建立“二台二报三网”的健康促进全媒体传播矩阵。制作权威健康科普标准课件、健康素养66条系列短视频80余部。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开展全市健康素养网络竞答活动,邀请专家开展科普云直播,扩展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面和受众面。创作优秀科普作品,连续两年在全国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中获奖。

  二是以融合为抓手,推进健康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健康促进融入机制,形成合力,共建共享。将健康促进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健康鹤壁行•名医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普及知识,开展义诊健康服务;融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目标,倡导公序良俗,引导健康生活;融入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一科普六行动”;融入全民健身活动,全市4186名健康指导员对群众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指导;融入学校教育,在中小学开展健康教育课程,将健康教育和健康干预融入学校日常教学各个环节;融入社区网格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治疗、咨询指导等全方位服务;融入医疗机构诊疗全过程,从入院、院中、出院到第三方回访,实施全过程健康教育;融入社会组织活动,联合市养生保健协会等社团组织,在社区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融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健康素养水平纳入医改考核指标。将健康促进与中医“治未病”深度结合,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和37个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中医馆,提供集养生、理疗、保健等于一体的中医特色保健服务。通过多方融入结合,不断普及健康知识,提升群众健康理念,将健康促进延伸到每个社区、每个家庭、每个角落。

  三是以防疫为契机,加强健康知识宣讲。面对新冠疫情和7.20洪涝灾害,鹤壁市集中全力做好防疫健康知识宣传,维护人民群众健康。联合市委宣传部组建“防汛救灾健康教育宣讲团”,组织专家走进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健康知识巡讲。市卫生健康委每日发布健康知识温馨提醒;充分运用全市885个农村“大喇叭”、550个社区“小音响”,累计播放防疫健康知识长达80万小时;针对不同群体,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推广防护知识4.2万条;在所有小区、村庄、单位、商场、医疗机构,实施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新、宣传版面张贴上墙、科普短视频电子屏连续播放系列行动,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广传播。群众对健康知识、防疫科普由“关注少”到“处处见”“记得牢”,进一步激发了主动获取健康知识的强烈意愿。

  四、经验启示

  一是政府主导。将健康促进纳入各级政府考核目标,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地见效。先后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鹤壁市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规范》《鹤壁市关于开展健康促进“13621”工作模式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强力推进,抓细抓实。

  二是完善机制。成立由市政府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撑、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

  三是加强宣传。统筹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团体和新闻媒体等各类资源,依托电视、广播等多种大众媒介,建立健康促进全媒体传播矩阵,构建全方位、多媒体、多层次的健康教育网络。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