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55岁以上男性 建议每年筛查一次前列腺癌
作者:  时间:2023-01-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前列腺癌是上皮细胞恶性增殖导致的一种恶性肿瘤,最初局限于前列腺内,不会造成严重伤害。但是部分前列腺癌具有侵袭性,会迅速扩散。目前,由于人口老龄化和临床筛查技术的进步,中国前列腺癌的发生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那么,前列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建议55岁以上男性每年做1次前列腺癌筛查

  一般来说,前列腺癌没有明显症状。如果前列腺癌合并前列腺增生,患者会出现尿频、排尿困难等情况;如果前列腺癌侵犯精囊,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血精;如果前列腺癌侵犯盆腔或者发生远处转移,患者会出现疼痛等症状。

  前列腺癌的发病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遗传。部分前列腺癌呈现家族遗传的态势,但大多数前列腺癌患者没有家族病史。55岁以上男性如果没有家族病史,应每年进行1次前列腺癌筛查。

  性生活。性行为过早、性行为频繁、性伴侣过多、患有性传播疾病等均会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

  输精管结扎术。接受过输精管结扎术的患者患前列腺癌的风险相对较高。

  肥胖。肥胖人群患前列腺癌的概率比较高,日常生活中,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有助于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

  吸烟、饮酒。吸烟和饮酒均会增加前列腺癌的死亡风险,并且长期大量吸烟的人群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非常高。

  年龄。年纪越大,患前列腺癌的概率也就越高。

  饮食。高热量、动物脂肪、精制碳水化合物等食物摄入过多,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会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

  前列腺癌患者应定期复查随诊

  日常生活中,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属应做好以下日常护理措施:

  心理支持。癌症的发生会对患者心理和情感产生较大的冲击,如果患者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应及时向家属寻求心理支持和情感帮助。家属也要积极理解患者,及时帮助患者排解不良情绪。

  摄入足够的营养。癌症是消耗性疾病,摄入足够的能量有助于身体恢复。患者要有计划地摄入足够的热量和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戒烟戒酒。前列腺癌患者饮酒越多,癌症死亡风险就越大,而且烟草与多种癌症相关,因此前列腺癌患者必须戒烟戒酒。

  日常监督。家属应督促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患者积极接受治疗。

  术后护理。医生会将胶带或敷料覆盖在伤口上,患者应保持伤口的干燥与清洁,避免淋浴和坐浴,切忌游泳。

  复查随诊。复查随诊有助于医生了解患者恢复情况、评估治疗效果。每个患者的情况不尽相同,建议严格遵医嘱进行定期复查随诊。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赵亚兵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