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乳腺癌术后 不可大幅度活动上肢
作者:  时间:2023-01-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危害女性的健康。但乳腺癌也是肿瘤中预后相对较好的一种,经手术治疗、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后,生存率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需要提醒的是,治疗的同时,护理也很重要。

  正确的术后护理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复发率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乳腺癌患者术后护理要做好以下几点:

  手术治疗是乳腺癌治疗的主要方式,但手术可能造成淋巴断裂,护理不当会引起淋巴管炎。因此,建议乳腺癌术后女性注意不要使用患肢搬运重物,避免皮肤损伤或伤口感染,还要避免被蚊虫叮咬。如果需静脉注射,注意不要注射到淋巴结断裂的肢体。

  术后两天内不可以大幅度地活动上肢,避免牵拉对胸部伤口造成二次伤害,可以慢慢活动手指手掌,同时要避免触碰到腋下位置。由于手术原因术后可能出现发热,此时要多饮水。

  患者由于癌症的存在可能郁郁寡欢,没有什么心情吃饭,也可能因为放疗、化疗出现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而食欲减退。但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是身体恢复的基础,患者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要给自己造成太大的压力,吃好每一顿饭。注意患者在术后只需要科学摄入每日所需营养即可,不可过量饮食,防止营养过度造成肥胖。

  良好的环境对于女性身体恢复影响非常大,整洁、安静、舒适的环境可以让女性保持好心情,改善术后睡眠质量,有助于更好的恢复。

  此外,所谓“上医治未病”,对恶性肿瘤要“未病先防,防重于治”,以减少疾病带来的伤害。因此,女性朋友要做好以下预防乳腺癌的措施:

  肥胖是引发乳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女性朋友要合理地控制饮食,避免摄入过量高脂肪、高糖分、高热量的食物,保持合理的体重。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自己工作时间,尽量避免劳累过度,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减少熬夜。每天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情。存在抽烟酗酒习惯的要尽早戒掉。适度锻炼可以增加自身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到达生育年龄女性尽早生育,可以适当延长哺乳时间,最好在十二个月以上。避免长期服用避孕药。

  每个月都应该进行自检,并定期到医院进行超声筛查(特别是年龄在35岁以上存在高危风险的女性),每年最少一次。

  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普外科李世平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