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突然消瘦 及时做胃肠镜检查
作者:  时间:2023-01-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的作息、饮食都变得不规律,随之带来了健康问题,尤其是胃肠道健康很容易出现问题。这时候最好进行胃肠镜检查,直接观察胃肠道,从而及早发现异常。那哪些症状需要检查胃肠镜呢?哪些人群需要检查胃肠镜呢?

  胃肠镜检查是将专门的检查软管送入人体消化道,检查医生借助软管中的内视镜能够直接看到消化道的内部情况,还能对疑似病变的部位进行病理取样。胃肠镜检查包括胃镜和肠镜检查,胃镜是经被检者的口腔将内镜软管送至胃部,可以对食管、胃、十二指肠部位进行观察诊断;肠镜是经被检者的肛门进入,可以对直肠、结肠等部位进行观察诊断。胃肠镜检查能够及时发现局部炎症、肿瘤等疾病,是消化道早癌筛查的最佳方法。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下三种症状,很可能是消化道出现了异常,需要及时进行胃肠镜检查:

  经常腹痛。如果经常感到腹部疼痛、腹胀,还伴随泛酸、恶心、呕血等情况,就要警惕胃肠道出现异常,可能存在炎症、溃疡等疾病,就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检查。

  大便不规律。如果察觉大便频率、性状变得不规律,如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上厕所变得频繁;或者粪便不成形、稀便,粪便中夹杂脓液或者血液的情况;又或者经常发生便秘,有便意但每次排便不多,这些情况可能是由肠道炎症、肿瘤等疾病造成的,也要及时就医,根据医生指导做好胃肠镜检查。

  突然消瘦。一些胃肠道疾病会对胃肠道功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影响患者食欲,导致患者营养不良,如胃肠道、炎症、溃疡、胃癌、肠癌等。特别是恶性肿瘤,还会增加机体负担,抢夺正常细胞营养,导致患者体型日渐消瘦,还会出现乏力、贫血的情况。因此,出现食欲减退、突然消瘦等情况,也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除了有上述症状的人群需要尽快进行胃肠镜检查,以下胃肠道疾病高风险人群最好也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从而排除患病风险,保证胃肠道健康:

  超过40岁的人群最好做一次胃肠镜检查。长期抽烟饮酒,经常熬夜,喜欢吃烧烤、腌制、辛辣等食物的人群。直系亲属中存在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恶性肿瘤疾病的人群,最好35岁之前就进行胃肠镜检查。体检中发现大便隐血,或者相关影像学检查异常的人群也要尽快进行胃肠镜检查。

  人体每天摄入的食物要靠胃肠道来消化吸收,胃肠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要对胃肠道健康提高关注,出现问题及时检查,尽可能远离疾病。

  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李贞梅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