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腱鞘炎患者 勿用冷水洗手
作者:  时间:2023-01-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多因频繁活动导致过度摩擦而发生。有研究显示,临床上患有该疾病的人数约占2.6%。虽然5个手指均有可能发病,但临床上绝大多数是拇指;如果两侧比较的话,又以右侧拇指发生率较高,可能与人们习惯使用右手有关。该病需要加强护理才能缓解局部疼痛,那么护理应该怎么做呢?

  充分休息。患有该疾病的人应该减少患病部位的活动,建议改变自己的用手习惯,尽量不用患指完成,让患病部位充分休息。如果是女性患有该疾病,建议在短期内最好少做或不做家务和抱孩子,以减少患病部位的活动。

  佩戴护具。患者可以佩戴一个护具,以此来缓解自己患病部位的不良应力,以加快炎症的消退速度,但要注意护具需要到医院定制。另外,肌内效贴具有止痛、放松肌腱的作用,但是需经康复训练师正确扎贴,才可以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热敷+药膏。家属以及护理人员可以用热毛巾热敷患者的患病部位,热敷时间为15分钟,每天3~5次。如果患有该疾病的人临床症状比较严重的话,比如其手腕得到充分休息后仍然有比较明显的疼痛,建议可以用一些膏药局部敷贴减轻疼痛。

  注意饮食。治疗期间尽可能减少辛辣刺激类食物摄入,多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等食物,增加蔬菜和水果等摄入量,营养丰富的食物能够保证患者的能量供应,加快患者恢复速度。此外,腱鞘炎患者在饮食中还要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鸡蛋、豆类和奶制品,不可在治疗期间饮用咖啡及茶水、可乐等饮品。

  温水洗手、热水洗澡。腱鞘炎患者应该尽量选择温水洗手,切勿选择冷水洗手,同时适当活动手部,加强自我按摩。如果身体感觉比较疲劳,可以冲热水澡,以此改善肌肉紧绷状态,从而促进体内血液的循环状态。

  心理护理。腱鞘炎带来的不适可能导致患者产生不良的心理,使疾病加重,形成恶性循环。家属以及相关的护理人员应主动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管理好患者的情绪生活,指导、帮助患者做到情绪上的自我节制。

  除了护理以外,如何预防该疾病也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到底该如何预防呢?

  大家在工作时姿势一定要正确,还要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

  注意劳逸结合,可以时不时地按摩自己的手指和手腕,避免腕部关节过度劳损。日常生活及工作中要尽量避免手指及腕部用力过度,不要一次性拿太多太重的东西。

  爱运动的人运动前一定要热身,姿势要正确,注意保持一个强度适中的运动,时间也不能太长,避免腕部关节出现过度劳损情况。

  郑州人民医院骨科潘芳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