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孕期胎动异常 或是羊水过少
作者:  时间:2023-01-17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十月怀胎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孕妈妈要面对各种各样可能影响宝宝以及自身健康的潜在风险,比如羊水过少。羊水过少不但会影响孕妇生产,也会给腹中宝宝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各位孕产妇要提高重视。那羊水过少会有哪些表现?又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羊水是孕期女性子宫内让胎儿能顺利生长发育的重要成分。羊水的来源会因为孕妇妊娠进程发生变化,在孕早期,孕妇的血清经胎盘胎膜过滤渗入羊膜腔形成羊水;在孕中晚期,宝宝的尿液是羊水的主要成分,同时还有脱落的细胞、胎脂混入,使羊水变得混浊。正常孕妇在孕期的羊水量在300~2000毫升之间。在怀孕后期,相关检查显示羊水低于这个范围,就表明孕妇出现羊水过少的情况。羊水过少不仅容易引起胎儿缺氧、出现畸形,甚至死亡,同时也会引起孕妇不适,增加生产难度。孕妇羊水过少会有以下表现:

  腹痛。由于羊水过少,胎儿在子宫内活动会因为不能有效缓冲,从而引起孕妇明显的腹痛。

  胎动异常。如果是由于胎盘功能减退造成的羊水过少,会导致腹中宝宝缺氧,宝宝的胎心因此出现异常,同时胎动也会变得频繁或者减少。如果孕妇有记录胎动的习惯,就可以辨别胎动异常。

  子宫敏感。因为子宫内羊水过少,有的孕妇会发现子宫变得特别敏感,自己的腹部对轻微的刺激或者触碰都会出现宫缩,严重的还会早产。这样的异常宫缩应该额外注意,一旦发现及时就诊。在临产时,羊水过少还会引起孕妇宫缩不协调的情况,从而延长产程。

  腹围不正常。由于羊水不充盈,孕妇的腹围会明显小于相同孕期的平均值,检查时还会发现宫高也小于平均值。长期羊水过少,孕妇还容易出现子宫紧裹胎儿感。

  应对羊水过少,要注意以下事项:

  及时就医。如果孕妇存在以上羊水过少的症状,或者在进行相关检查时发现这类情况,应该及时咨询专业医生,明确羊水过少的原因,从而针对性治疗,比如静脉输液、羊膜腔灌注等方式改善羊水过少的状况。如果相关检查表明胎儿存在畸形,也要听从医生建议停止妊娠。

  做好日常护理。如果孕妇出现羊水过少的情况,经过检查也没有发现其他异常,可以通过增加饮水量的方式改善羊水过少的状况。另外,孕妇也要学会正确记录胎动,关注胎儿情况,同时也要定期到医院检测羊水量,进行胎心监护检查,以免胎儿出现异常。

  总之,大家一定要多关注孕期女性,出现异常要及时就诊,从而保证母婴健康。

  民权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司海英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