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中原行动 > 工作动态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挥临床营养专长助力“好好吃饭”这件事
作者:  时间:2023-02-01  来源:  字号:【

  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合理膳食是实现营养均衡、身体健康的必要手段。健康中原行动实施以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深入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好好吃饭”这件事,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一、工作背景

  当前,我国正处在从保障食物供应和食品安全,转向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的进程,城乡居民对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需求日益提高。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比高,受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大多数群众特别是农村居民对如何“吃的健康”缺乏正确认识。因不合理膳食造成的营养失衡现象比较普遍,慢性病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为充分发挥合理膳食在维护全生命周期和防控重大疾病中的基础性作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作为河南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在做好院内病人营养管理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临床营养专长,积极探索建设我省首个集膳食指导、科普宣教、教育培训、实践操作、示范带教多位一体的“合理膳食培训基地”。

  二、主要做法

  (一)普及营养知识,倡导健康饮食风尚。自2015年河南省全民营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以来,郑大二附院连续8年积极参与,动员组织多方资源,开展大型营养义诊、万名志愿者倡议、营养及合理膳食知识“五进”等多种形式的营养健康科普宣传活动。近三年来,连续承办全省全民营养周主题活动,开展18个地市线上营养特色菜展示等主题活动。关注“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营养状况,编写《老年健康促进系列手册》,承办河南省老年健康科普短视频评比、老年健康周等活动,不断加大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科普宣传力度。

  (二)开展膳食指导,推动慢病自主管理。建立河南省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工作体系,强化对住院患者的营养风险筛查管理,建立筛查—评估—诊断—治疗的营养诊疗体系。利用本院营养师专业特长,组织对周边社区居民的健康咨询、营养评估和合理膳食指导;把居民请进营养实操间,观摩学习食物合理搭配、健康烹饪方法,手把手指导其自主进行每日食谱调整;针对存在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健康问题的居民,结合个人患病情况和营养状况,帮助制定个性化的带量食谱;教会居民掌握观察体重等健康指标的方法,实现慢病的自我营养管理。

  (三)建设营养食堂,打造实践技能基地。2018年,郑大二附院在全省率先建设营养食堂,选派厨师到上海、天津等地开展健康膳食配餐等进修学习,着力提高营养厨师营养膳食制作技艺。按照就餐者不同需求开展个性化订餐服务,加强对传统烹饪方式的营养化改造,推广健康烹饪模式,营养餐供不应求,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营养健康品牌。2021年,作为我省首个营养食堂建成单位,积极承担全省营养食堂试点单位培训任务,编写培训教材,举办培训班,将营养知识和科学配餐理念等理论知识,形象生动地展示出来,为全省培养了一大批营养厨师。

  (四)做好示范带教,推动营养人才培养。为充实各级营养人才队伍,提升营养指导工作能力,自2021年起,我省启动营养指导员培训工作,计划到2030年完成1万人培训任务,实现每万人一名营养指导员目标。郑大二附院全程参与,编写了《营养厨师培训教程》、《营养指导员带教实习手册》等一系列培训教材,规范统一了全省实习点带教课程。积极开展营养指导员师资培训,深入带教实习点进行现场指导,全面传授营养宣教传播技能,为营养膳食行动的全面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支持营养抗疫,发挥免疫基石作用。一是参与新冠患者的临床救治。郑大二附院两次带领临床营养专家,第一时间进驻新冠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对医务人员、营养厨师开展营养培训,制定个性化膳食和治疗膳食带量食谱,为患者进行膳食营养治疗。二是开展新冠患者的膳食调查研究。组织临床营养专家对进驻院区新冠患者展开膳食调查,收集膳食摄入数据、营养相关检测指标,研究营养与新冠疾病转归的关系。三是制定《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方案》,推动营养支持应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康复。对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分别提出营养膳食建议,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三、推进成效

  (一)营养健康科学理念深入人心。营养健康宣教活动常态化开展,有效促进了合理膳食及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调动了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营养健康理念引入社区、单位和家庭,使营养健康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群众饮食行为更趋理性,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共享的国民营养健康新生态逐步形成。

  (二)膳食指导成效得到广泛认同。郑大二附院治疗膳食配制室自2018年开展工作以来,每年为特殊饮食需求的住院患者配置治疗膳食3.8万份,80%以上患者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医院营养健康食堂与营养师联合打造个性化膳食管理,80%以上管理对象体重已经下降15%,大部分人达到了塑型、改善血压、血脂、血糖的效果。由营养师精准制订的“好好吃饭”套餐供不应求,“配餐减肥”成为时尚,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

  (三)营养健康指导能力有效提升。将营养食堂建设和营养指导能力提升工作相结合,使营养食堂发挥示教基地作用,辐射带动多个省级医院、学校食堂,使他们具备开展新一轮更为广泛的合理膳食培训指导的能力。

  (四)参与实战取得营养抗疫经验。一是对郑州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营养不良住院患者,给予个体化膳食加口服营养补充。一周后患者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水平显著高于干预前,患者满意度达97.8%。二是对安阳五院新冠肺炎患者开展膳食调查,为新冠患者膳食供给标准及营养治疗方案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三是把河南营养食堂经验带进新疆,协助哈密市中心医院创建第一家“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

  四、经验启示

  (一)知识普及需要坚持不懈和协同带动。借助河南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平台,持续开展营养健康科普宣教,上下联动机构及行业协会、学会等多方参与,积极引导公众营养观,逐步形成多方协同、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规划需要专业支持和标准规范。整合省营养学会、省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全省临床营养科等优势资源,发挥临床、营养专家的专业技术作用,为全省合理膳食行动目标制定、营养标准体系建设提供专业支持,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精准化。

  (三)人才培养需要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作为全省首个培训基地,带动各地营养健康食堂试点建设,推广健康烹饪模式,推进食堂营养健康转型。充分发挥培训基地实践带教功能,实现各级营养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培养全方位、多层次的营养人才。

  (四)营养作用需要深入发掘和不断探究。发挥营养健康基石的作用,积极开展营养治疗,服务特殊人群,助力疫情救治、营养援疆、“一老一小”营养健康等。通过营养工作的全方位参与、支持、服务、合作,体现出合理膳食、营养健康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方面的重大潜力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