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出现食管异物 首选CT检查
作者:  时间:2023-02-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春节期间,鸡鸭鱼肉少不了,因此门诊上食管异物的患者也多了起来,鱼刺、鸡鸭骨、排骨及枣核等,是急诊食管异物的常见“罪魁”。很多人在出现食管异物时,常采取喝醋、吃馒头等“土方法”,事实上,这些办法不但作用有限或者无效,且有造成食管穿孔、大出血的隐患。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应对食管异物呢?

  食管异物是由于进食匆忙或精神不集中、食管病变等原因,致使异物嵌顿于食管,引起咽部不适、异物阻塞感、吞咽困难等表现,是临床最常见的急症之一。若处理不当,常会延误病情,导致食管黏膜糜烂、出血、穿孔等,严重者可出现颈部脓肿、纵膈脓肿、食管主动脉瘘或假性动脉瘤相关的致命性大出血、食管气管瘘相关的呼吸障碍等,危及患者生命。

  出现食管异物正确的做法如下:

  在感觉异物卡在咽喉部位甚至更深的部位时,应立即停止进食,在光亮处用汤匙、筷子或牙刷柄等轻轻地压住舌头前半部,用手电筒照明,向内观察是否有异物存在。

  如果异物较小,且位置较浅,患者可稍低头,适当用力咳嗽或通过漱口等方式,使异物随唾液或者气流自行脱落。若重复数次后还不能奏效,应速送至医院,及时寻求专业治疗。

  CT是食管异物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手段,通过CT可推断异物在食管内的位置,异物的形状、大小等,有助于更好地选择治疗手段。

  食管异物一经确定,应立即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术,这是治疗食管异物可靠、有效的方法,而且越早越好,一般在24小时之内,以免发生并发症。在此提醒,切勿盲目强行用手去抠,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避免食管异物或异物卡喉还在于平时,具体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

  进食时不宜谈笑、打闹等,避免饮食过急或进食精神不集中,从而造成误咽。

  老年人应配制合适的假牙,如有松动应及时就医矫正,睡前将活动假牙取下,以免误吞假牙。

  孙思邈在《每日自咏歌》提到:“美食须熟嚼,生食不粗吞。”《昨非庵日纂》中提到:“吃饭须细嚼慢咽,以津液送之,然后精味散于脾,华色充于肌,粗快则只为糟粕填塞肠胃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早餐用时15~20分钟,午餐、晚餐以30分钟为宜;不宜过短,也不宜太长。进餐时应细嚼慢咽,不宜狼吞虎咽。在一般情况下,每口食物要保证咀嚼12次以上,尤其吃鱼、鸡、鸭、大枣等时应格外注意,建议可先把食物切成丁状或去除骨头、刺、核等后再进食。

  河南省中医院杨玲玲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