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中原行动 > 工作动态
郑州市推动控烟立法建设无烟环境
作者:  时间:2023-02-21  来源:  字号:【

  近年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持续推动控烟立法,强化监督执法力度,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和无烟环境创建,减少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引导群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助力健康郑州建设。

  一、工作背景

  《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1998年9月1日正式实施,2010年9月完成第一次修订。随着公众对烟草烟雾危害的认识不断增强,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郑州再次修订完善《条例》、推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环境立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19年,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原行动,进一步加强控烟、禁烟工作和健康城市建设,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向市人大和市司法局提出修订申请,2020年6月,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条例》的第二次修订。

  二、主要做法

  (一)因时因势,积极推动控烟立法。

  一是适时开展修订。《条例》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后,国内第一批由省级人大颁布的控烟法规。《条例》的实施,对控制二手烟暴露和危害、提升全市公共场所控烟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对全国、全省控烟立法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但是,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公民文明行为倡导的不断推进,《条例》中禁烟区域范围、执法主体、处罚额度等内容已不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

  二是突出修订重点。坚持依法依规,结合健康中国、健康中原行动中控烟禁烟的目标要求,《条例》第二次修订有以下特点:扩大禁烟适用范围,规定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取消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的吸烟区设置;进一步明确执法主体,由市、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辖区内禁止吸烟工作;加大处罚力度,对违反条例规定在禁止区域吸烟的,处50-200元罚款;增加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条款,即“禁止未成年人吸烟,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条例》公布实施后,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在《郑州日报》等多家媒体以答记者问形式刊登《条例》15问,对《条例》修订背景意义、依据、禁烟范围、违法处罚、禁烟场所等内容进行政策解读,提高社会各界知晓率;印制新版禁烟标志标识3万张,免费发放至各级各单位广泛张贴,并制作《被吸烟,我不干》公益宣传视频,在全市核心商圈楼宇等户外大屏幕循环播放,广泛宣传普及室内工作场所和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以市爱卫会名义印发《关于宣传贯彻实施新修改<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通知》,明确卫健、教育、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交通等相关部门的控烟工作职责和执法权限,引导群众遵守《条例》规定、自觉控烟禁烟。

  (二)营造氛围,广泛开展《条例》宣传。

  一是抓好主题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主题日,通过设置集中宣传点、制作宣传版面、设立控烟咨询义诊台、印发控烟宣传品、召开中小学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控烟知识教育普及和《条例》内容宣传,引导群众增强健康意识。《条例》第二次修订实施以来,全市共举办宣传活动6824场,发放宣传材料292万份,参与人数121万人,张贴新版禁烟标志标识33.85万张。

  二是办好健康热线。充分运用12320卫生健康热线,向广大市民普及戒烟健康知识,回答群众健康咨询,讲解戒烟干预流程,接受群众相关投诉,动员广大市民关注和参与戒烟控烟。市卫健委(爱卫办)针对群众投诉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后,通报反馈至各区县(市),按照《条例》要求做好整改落实。

  三是开展系列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派驻设立“健康副校长”,开展“小手拉大手 禁烟路上一起走”主题禁烟活动,共计1460所学校119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对广大市民开展“戒烟达人”评选及“戒烟控烟”签名活动;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完善戒烟服务体系,持续建设戒烟门诊示范基地,开展戒烟义诊活动和专题讲座,推广简短戒烟干预服务和烟草依赖疾病诊治,为烟民提供科学戒烟服务指导。

  (三)多措并举,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控烟执法监督。市卫生健康委印制《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违法行为和处罚幅度进行细化,督促指导各区县(市)、各成员单位开展控烟执法及宣传活动。两年多来,全市开展禁烟集中执法1137次,处罚146次,督促提醒55万余人。

  二是规范推进控烟工作。印发《郑州市禁止吸烟警示标志制作标准与张贴规范》《郑州市城区吸烟区设置规范(试行)的通知》《公共场所设立义务禁烟检查员的通知》等,规范禁烟标志标识张贴和公共场所室外吸烟区设置,在各类公共场所设立禁烟劝阻员6.78万人。

  三是开展控烟成果“回头看”。2021年世界无烟日期间及《条例》修订两周年之际,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联合郑州电视台就《条例》贯彻落实和控烟执法情况,两次开展系列现场采访报道,实地调查和现场曝光,显著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

  (四)狠抓落实,着力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无烟单位创建。2014年1月,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和《郑州市无烟单位创建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并将其作为创建卫生单位和文明单位的必要条件,以制度形式规范约束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严禁吸烟。在全市大力推进无烟机关、学校、医院等无烟单位创建活动,截止2021年,全市共创建命名无烟单位1275个,其中无烟党政机关785个、无烟学校344个、无烟医院127个。

  二是全面融入健康城市建设。2016年郑州被确定为全国38个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健康城市建设三年规划(2018-2020年)》,将创建无烟环境列入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标准,把创建“无烟单位”作为各类健康细胞建设的重要前提之一,在全市大力营造无烟环境。截止2021年,郑州市命名健康细胞6807个。“健康细胞建设郑州模式”被省级媒体专版宣传、全国推广。健康社区的做法,被中国疾控中心纳入“在卫生城市基础上开展健康城市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政策研究”项目典型案例,《健康中国观察》杂志刊登。

  三是加强重点场所抽烟行为治理。两年多来,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制定《郑州市开展禁烟场所抽烟行为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各区县(市)和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和行业指导作用,紧盯交通站点、文旅场所、机关单位等重点区域抽烟的不文明行为,集中开展健康教育、劝阻执法等治理行动,对发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

  三、推进成效

  控制烟草危害,有效减少疾病,是全球共识。郑州市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消除烟草危害,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在借鉴杭州、武汉做法和调研论证基础上,郑州市对原《条例》禁烟区域范围、执法主体和处罚额度等条款进行打包修订,增加“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的内容,2020年8月新《条例》正式公布施行。《条例》的第二次修订,实现了河南省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立法城市零的突破,进入全国无烟立法城市第一方阵,得到了全国爱卫办、控烟办和省爱卫办的充分肯定。2021年,郑州市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2.39%,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省、市设定的2022年工作目标(24.5%)。

  四、经验启示

  推进健康郑州控烟行动,一是要不断强化控烟监督执法。要持续推动完善控烟管控体系,要加强多部门的联合执法,尤其要加强机场、高铁站、汽车站、学校、医院、网吧等法规条例明确的重点公共场所的查处力度,形成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威慑力。二是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教师和医务人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党政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无烟环境建设。将创建无烟家庭纳入健康细胞建设内容,营造控烟戒烟的良好环境。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充分利用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控烟健康教育,曝光一批违法行为,让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