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2023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2-24  来源:  字号:【

2023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召开

  2月2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总结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把牢工作指引,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中建设健康河南。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参加会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受邀参会。

  会议总结了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2022年,省卫生健康委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积极承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职责,主动担当疫情防控主责,重塑重建指挥体系、构筑全方位防控网络、迅速扑灭疫情燃点、平稳实现过渡转段,为实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全省公共卫生体系持续完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基层服务阵地更加稳固、深化医改走深走实、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健康河南行动成效初显、中医药传承创新步伐加快、“一老一小”和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卫生健康整体工作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2023年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主线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聚焦实施“十大专项”,奋力实现“六个突破”(在健康河南行动、公共卫生治理、深化改革攻坚、基层发展能力、中医药强省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健康保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医学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专项;加速优势再造,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六高(做好高层次的工作谋划、建设高水平的专科体系、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打造高标准的科研体系、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完善高效能的管理机制)”并进专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实施基层卫生补短板专项和健康河南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创新专项;以改革促发展,实施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专项和深化医改提质提速专项;采取换道领跑,实施“一老一小”和妇女健康服务专项;推动数字化转型,实施全民健康数字治理专项;推进制度型开放,提升卫生健康行业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把牢工作指引,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中建设健康河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坚持自信自立,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实守正创新,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公共卫生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人口均衡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坚持胸怀天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要锚定工作目标,推动健康河南建设实现新突破。在健康促进、公共卫生、深化改革、基层卫生、中医强省、能力作风等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强化规划引领,坚持项目为王,做到统筹兼顾,用足用好政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健康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聚焦工作重点,落实落细今年健康河南建设各项任务。既要抓好医学科技创新成果,又要抓好人才培养工作,重振重建省医学科学院、增设省预防医学科学院,积极争创肾脏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脑血管病防治重点实验室,持续推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和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创新聚集高地,发创新人才活力;既要注重优质资源均衡布局,又要注重基层医疗补短,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县域医疗中心综合能力提升“百县工程”,推进医疗机构内涵式发展,夯实筑牢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网底;既要关注重大疾病防控,又要关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疾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既要把“三医联动”推向深入,又要选准“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县域医共体考核评价,加快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改革试点,持续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既要抓中医药科研提升,又要抓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全力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体系,激发中医药科研创新动力,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既要办好民生实事,又要围绕“一老一小一妇幼”照护出实招,办好省重点民生实事,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优化落实妇幼健康服务;既要发展好卫生健康事业,又要注重卫生健康产业培育,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壮大,大力推进医药产业发展,探索开展数字经济运用;既要实现工作出彩,又要守牢安全底线,要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守好各自的“责任田”。

  同时,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强化工作保障,为健康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机制,建立综合评价与绩效考核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服务基层联系专家机制;锤炼能力作风,增强干事本领,是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加强机关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直医疗卫生单位、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卫生健康委及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有关负责同志在本地分会场参会。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开封市卫生健康委、洛阳市卫生健康委、安阳市卫生健康委、漯河市卫生健康委、周口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先后在会上介绍了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