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省举办首届托育职业技能竞赛
作者:苏树勇  时间:2023-02-27  来源:  字号:【

  2月23日—24日河南省举办首届托育职业技能竞赛。“婴幼儿出现突发状况怎么办,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气管异物的急救以及外伤出血的紧急处理,如何规范的消毒……”2月23日~24日,河南省首届托育职业技能竞赛现场,全省18支代表队的54名选手同台竞技,各展风采。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一级巡视员闫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红乐等来到活动现场指导工作。

  托育服务是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建立完善的重要一环。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是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决定的有力举措。

  为加强河南省托育机构专业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托育机构服务质量,提高托育从业人员群体素质,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在托育行业的落实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托育服务,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总工会主办,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河南省人口学会承办,医药卫生报社协办的河南省首届托育职业技能竞赛应运而生。

  本次竞赛以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内容涉及婴幼儿安全防护、卫生保健、生活照料等方面。经过前期预赛选拔,全省18支代表队的54名选手进入决赛。

  经过线上测试、理论答题等环节的比拼,18名选手进入托育职业技能知识现场抢答环节。

  心肺复苏作为一项最有效的紧急救护技术,尤其是对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按压的手法、定位,按压频率、力道、手臂是否保持伸直,如何开放气道,人工呼吸怎么进行等都是要求非常严格的。特别是托育机构,应以“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的标准要求每一位从业人员掌握到位。本次大赛还特别准备了1岁以上婴幼儿心肺复苏术展示,0-3岁婴幼儿生活照料中餐桌椅摆放标准化示范操作展示。

  最终洛阳市代表队、商丘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濮阳市代表队、许昌市代表队、漯河市代表队、开封市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郑州市代表队、新乡市代表队等6个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焦作市代表队等6个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以及个人特等奖1名,个人一等奖3名,个人二等奖6名,个人三等奖8名。

  “有专业的老师为我们进行专业指导,经过专业培训,我们能为婴幼儿提供更优质的托育服务。”特等奖获得者薛彩娟谈到参加此次竞赛的收获时说。

  李红乐说,加快普惠托育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当前,河南省托育事业处于起步阶段,人才供给不足,成为制约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通过技能竞赛,在全省托育行业形成学业务、练技能、比服务、树形象的良好氛围,对推进托育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届竞赛,是对全省托育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大推动,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托育工作者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推动河南省托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闫宏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高质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来支撑。河南省开展托育职业技能竞赛走在了全国前列,希望广大托育工作者持续强化素质,提高水平,为河南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