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会议公开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部署援外工作表彰先进
作者:  时间:2023-02-24  来源:  字号:【

  2月21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举行河南省归国援外医疗队总结表彰会,听取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2批医疗队、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和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工作述职和派员单位工作汇报,表彰2021年度援外医疗队创先争优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和任期考核优秀队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河南援外工作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纪委书记周简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红乐参会。

  2021年,时代之变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22批医疗队、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和援厄立特里亚第14批医疗队62名队员在受援国医疗援助和抗疫战场上奋发有为,充分展现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是中非疫情防控道路上的“最美逆行人”。队员们克服职业暴漏风险,积极参与受援国疫情防控,帮助受援国提高疫情应对能力;积极承担“春苗行动”,救治中国同胞,分享中国经验,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风范。面对受援国疫情扩散蔓延、社会形势动荡不安等多重挑战,医疗队攻坚克难,积极救治患者、开展新技术、带教新学员,积极对接受援国卫生部和受援医院,助推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尽早落地;踊跃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和爱心公益活动,提高我国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医疗队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受到受援国政府、民众和华人华侨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赞扬,收到锦旗、奖牌50余件,中国驻受援国大使馆先后向国家和我省发来感谢信5封。各医疗队还结合援外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等内容丰富的党内生活,打造援外医疗战线的坚强战斗堡垒。全系统还采取多种措施宣传报道援外医疗工作近200次,国内外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援外医疗事迹150余次。我省拍摄的反映援外医疗队工作的电影《无界》已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审核,主题曲《执着》定为我省援外医疗队队歌。

  李红乐说,今年是国家开展援外医疗工作60周年,是我省承担援外医疗任务50周年。全系统要落实好援外医疗队选派新规划,进一步优化选派形式和管理模式,强化选派单位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国家赋予的援外医疗任务。要落实好援外医疗创新项目,坚持因国施策,制定针对性更强、与当地需求更契合的援助方式,加快推动3个中非对口合作机制项目建设,加强中赞腔镜中心等6个建成项目的运营管理,确保项目由单一的诊疗机构向“医、教、研、防”四位一体的综合基地转型升级,探索开展赴受援国“爱心行”“微笑行”活动,探索参与中非公共卫生合作项目;探索发挥河南疾病防控和妇幼健康服务优势,帮助受援国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深化与受援国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远程医疗、慢病防治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受援国重点科室建设。要发挥我省中医药资源大省优势,积极推进与受援国中医药技术交流合作,提升援埃塞俄比亚中国中医中心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援厄立特里亚中国中医中心建设,谋划援赞比亚中国中医中心项目,实现中国中医中心在3个受援国全覆盖;依托“河南省援外医疗中医培训基地”建设,为医疗队员培训中医适宜技能,接收受援国医护人员来豫学习中医文化和技术。要落实好队员各项政策待遇,切实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

  李红乐说,参加援外工作对每位队员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工作历练,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一定会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大家重新回到本职工作岗位后,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发扬援外医疗优良作风,尽快适应国内工作节奏,持续做好援外医疗服务工作,做好援外工作的后盾支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