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中原行动 > 工作动态
鹤壁市坚持创新探索深入推进全国健康城市建设
作者:  时间:2023-03-08  来源:  字号:【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鹤壁市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将健康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作为重要载体,全力推进健康鹤壁行动。2021年12月,鹤壁市被全国爱卫办评为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十大城市”,并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城市”。

  二、主要做法

  (一)对标对表指标体系,开展全国健康城市建设。

  按照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方针,紧紧围绕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将42项考核指标93项主要任务进一步细化,制定《鹤壁市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具体标准和时间节点,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将健康城市作为健康鹤壁行动推进的重要载体。

  (二)巩固提升创卫成果,统筹两个城市创建。

  健康鹤壁行动既包含人群健康指标,又包含环境健康指标。鹤壁市以健康城市建设推进人群健康指标,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推进环境卫生指标。2019年成立全国健康城市创建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六个专项组,各县区同步成立机构,完善组织网络。卫生城市是健康城市的基础,将卫生城市与健康城市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把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件等指标融入到健康城市中,共同提升。2021年再次蝉联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夯实健康环境建设。

  市委、市政府印发《鹤壁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国家卫生城市的管理范围、组织机构、工作目标、职责任务、管理制度、监督考核、组织保障等内容,为健康城市建设夯实了基础。在创建过程中,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出台评比竞赛制度。对排名靠前和落后的城区、单位,及时兑现奖惩,严格责任追究;二是全面推行“周末卫生日”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四级路长制,组织各级各单位包责任区、包责任路段,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三是查找问题督导暗访。发现问题列入清单交办,台账式管理,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四)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助力健康城市建设。

  一是开展健康城市宣传专项行动。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结合“世界卫生日”“全民健身日”等契机,开展各类健康宣教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8.5%。二是开展健康细胞建设专项行动。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推进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五大”工程,已创建健康乡镇、健康村、健康单位等健康细胞1808个。三是开展健康管理模式创新专项行动。加强健康信息化建设,构建“互联网+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建立全市统一、互联互通的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实现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大健康深度融合。四是开展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落实“路长制”、门前“四包”等管理机制,全面开展重点难点事项整治,提升城市形象。改造提升20家农贸市场,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20条、示范小区25个、示范单位100家。五是开展健康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专项行动。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狠抓“六控”措施落实,以“三铁”治“三散”,坚决完成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以维护水资源生态健康为目的,认真落实“河长制”,系统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保护和改善土壤环境。六是开展构建健康社会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和生命安全;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应急体系,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

  三、推进成效

  (一)健康细胞建设成效明显。荣获省级系列健康荣誉77个,其中省级健康乡镇5个、健康村21个、健康单位51个,荣获市级系列健康荣誉1731个。

  (二)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大幅提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从2017年19.2%降低到2021年12.98%,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从2017年236/10万降低到2021年175.6/10万,每万人口拥有公共卫生人员数从2017年的4.4增加到2021年的7.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6年的10.03%提高到2021年的28.5%,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人均预期寿命等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形成。近年来,增设、修复健身器材650台,修缮健康步道、社区健身路径388个、合计92公里,新建场馆18个,多功能运动场27个。打造日间照料中心180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2个,建设卫生服务中心(站)106个。推进“公交优先”示范市创建,打通“断头路”、“卡脖路”44条(段),更新损坏窨井盖325个;增设13条慢行通道,新增44个公交站点,建成公交港湾25个,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养成奠定良好基础。

  四、经验启示

  (一)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一是强化领导机制。成立由市长任指挥长,政府、人大、政协主管领导任副指挥长,成员由各县区和政府部门、派出机构组成的健康城市创建指挥部。鹤壁市爱国卫生技术指导中心、鹤壁市健康教育所为健康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强化保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汇报会和推进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把创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管理并保证足额拨付。对卫生健康行业的财政投入占比持续增加,2020年达到11.23%。三是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将健康城市列入市政府重要工作内容,定期召开两城创建推进会,对照评价体系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对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和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进行实地调研和统筹安排。

  (二)各方联动形成合力。一是部门联手,齐抓共管。注重汇聚集体智慧,加强部门配合,实施联合执法,重点整改城市建设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二是城乡联动,全面实施“硬化、绿化、美化、净化”。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和村容村貌,不断完善道路、环卫、消防等硬件设施,修缮健康步道、社区健身路径388条,新增休闲座椅956套,新建室外综合健身场115个,建设卫生服务中心(站)40个、残疾人康复站27个。三是社会联创,实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开展广泛的社会宣传发动,动员企业、物业公司、志愿者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创建。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覆盖率达100%。

  (三)全面保障人民健康。一是加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从生命伊始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免费对新生儿进行疾病筛查,实现优生优育;加强0-6岁儿童健康管理,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关注青少年健康;实施老年健康行动,预防干预老年疾病,完善老年健康服务,到生命结束前开展临终关怀。同时,深入推动控烟、职业健康、心理健康、合理膳食、健康知识普及、全民健身等专项行动,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二是普及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实施健康促进“13621”行动、健康促进县区(医院、学校)创建、“三减三健”、“健康鹤壁行·名医走基层”等行动,宣传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宣传。全面实施控烟行动,宣传烟草对健康危害,加强公共场所控烟执法。举办市级示范性健身活动,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率达100%。开展“一刻钟生活圈”建设活动,建设健康医疗圈、全民健身圈、养老服务圈、绿色出行圈等生活圈。三是践行绿色环保生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建成区旱厕清零专项行动,加大农村公厕和户厕改造力度。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健康鹤壁行动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物。淇滨区钜桥镇、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列入全省第一批“美丽小镇”。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