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鹤壁:多形式推进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3-15  来源:  字号:【

  鹤壁市采用率先推行托育备案“一件事”、开展培训和技能竞赛活动、创建示范托育机构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事业发展。

  鹤壁市委、市政府印发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新建住宅项目配建200平方米以上托育服务设施。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对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托育机构,正常运营满一年后,按实际收托数由县区给予每孩每月200元的运营补贴。

  鹤壁市制定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该会议制度在市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发改委等18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确立全体会议制度、专题会议制度、联络员会议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统筹协调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各项工作。2022年初,鹤壁市依托市妇幼保健院成立托育服务综合指导中心,明确中心工作职责和工作人员,承接托育具体工作。要求各县区到今年年底前,至少建成1家不少于100个托位规模、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具有示范效应的托育综合服务指导中心。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不少于50个托位规模有示范咨询效应的托育服务机构。通过建立服务机构,确保托育工作顺利实施。

  鹤壁市积极创新,率先推行托育机构登记备案“一件事”。该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委编办、民政等部门制定了《鹤壁市托育机构登记备案“一件事”实施意见》,规范托育机构的登记备案流程,在全省率先推行托育机构登记备案“一件事”。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一窗出件”的服务模式,手续简便、时间缩短,全面提升申办机构的获得感、满意度。同时,鹤壁市卫生健康委大力开展“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鹤壁站”宣传服务活动,组织各县区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的优势,开展语言生动、图文并茂、互动性强的媒体宣传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印制上万份托育服务宣传手册,通过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发放到每个社区(村)、幼儿园和3岁以下幼儿家庭,扩大托育服务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

  鹤壁市还组织各县区开展市级示范托育机构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创建,培训和技能竞赛等形式增强托育机构干事动力、提振发展信心,促进托育机构稳步发展。

  据鹤壁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7家托育机构成功备案。接下来,鹤壁将继续大力推进托育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整体服务管理水平。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