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健康要闻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3-03-21  来源:  字号:【

  3月20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首场报告会,特邀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世文,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题,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要求,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以“学理论、学业务、学法规,问学前沿、问计基层、问需于民”的“三学三问”工作为载体,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为民办实事之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杨世文教授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评审专家,北京市“新世纪百人工程培养人选”。他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精神文明研究所所长,先后主持《构建和谐干群关系研究》《公益性事业单位领导力与执行力研究》等课题。在报告中,他从新起点、新飞跃、新任务、新举措4个方面,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涵盖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成就”,深入浅出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实践性。

  据了解,日前,委党组研究并印发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三学三问”工作方案》。学理论,重在提升政治能力,通过自学和集中辅导、线上学习和线下解读、专家报告和体会分享等方式,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业务,重在培养专业素养,提升业务能力,要全面学习卫生健康领域新政策、新技术,通过开展案例辅导、经验介绍、技能比武、现场观摩,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专业难题,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学法规,重在强化法治意识,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章党纪,开展专题培训、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完善制度,提升自身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问学前沿,重在解放思想查找差距,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高层次专家学者指导交流和专题辅导,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及医学人才培养等,促进思想观念更新、知识结构更新、能力素质提升;问计基层,重在调查研究厘清思路,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医疗、托育、公共卫生安全、医养等方面问题,掌握真实情况、找准症结所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更加顺应民意、更加符合实际;问需于民,重在服务群众破解难题,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报告结束后,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就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面开展以“三学三问”为载体的大兴调查研究系列工作提出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严防“一阵风”。一是抓学习,一定要走心走实走深。无论是学理论,还是学业务、学法规,都要学深悟透、弄懂做实、务求实效,把学习作为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作为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作为登高望远的有效方法,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二是抓调研,一定要求真求准求解。要结合“三学三问”工作方案列出的委机关31个调研课题,科学精准地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调研中,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带着问题下、奔着问题去,切实做到“接地气、沾泥味”。各地也要梳理自己的调研课题,带着疑问、怀着目标去调研,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使调研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三是抓成果转化,一定要见人见事见效。要持续做好“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工作,建强防控体系,提升防控能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抓住“十四五”今后三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上下贯通、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思路,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中医药体系等“五个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化改革系统,重塑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疾控体系等改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省人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创建,积极开展“清廉班子”“清廉科室”“清廉团队”建设,营造行业清风正气;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集中力量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省卫生健康委在郑全体委领导、二级巡视员、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委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卫生健康委全体党员干部,省直医疗卫生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