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结核病从未离开
作者:  时间:2023-03-23  来源:  字号:【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而迄今依然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我国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学生是结核病的重点人群之一。春季是结核病高发季节,学生们陆续开始学校生活,怎么做能够最大限度避免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呢?

  结核病是因感染结核杆菌而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学校里人员密集、交往频繁,学生们学习负担重、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对结核病防护知识了解不够等,一旦发生结核病,很容易造成更多人的感染。

  学生在学校的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注意个人卫生,衣被要经常清洗,并在太阳下暴晒,以达到杀死结核杆菌的目的。教室、宿舍等处所要经常通风,并定期紫外线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等。加强营养,适度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一旦发现有可疑症状,尤其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咳血、痰中带血,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一旦确诊,要如实告知学校,不能隐瞒病情甚至带病上课,以免传染他人。只要坚持规范治疗,绝大多数可以治愈,如果不规范用药,容易产生耐药性,导致治愈难度增加,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濮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社芹供稿)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