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郑州:加速推进“幼有所育”
作者:  时间:2023-03-24  来源:  字号:【

  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实施,社会对托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幼托服务需求更加迫切。为进一步健全托育服务体系,郑州市加速推进“幼有所育”,到2025年,全市普惠托位数占比将不低于90%。

  “我正在寻觅合适的托育机构,希望托育机构价格低些,离家近点。”“孩子还小,希望找到专业的托育机构,才能放心。”现实中,年轻的父母迫切需要专业托育机构提供育儿服务,价格实惠、离家近的专业托育机构更受青睐。

  “2022年度郑州市出生人口约9.6万人。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各类托育服务机构514家,可供给托位3万个,其中,已备案机构91个,备案托位6766个。从调查结果来看,普惠托育需求强烈,供需矛盾明显。”郑州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处长高坤华说。

  郑州市将普惠托育纳入“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大力构建公办机构为引领、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为主体、多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普惠托育发展体系,以及“十四五”期间每千人口托位数分阶段达到“2、4、6”个的“五年三跨越”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全市普惠托位数占比将不低于90%。

  郑州市按照就近可行、普惠公平的原则,要求每个县区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左右来定普惠价,并对普惠托育机构进行财政补贴。财政补贴分为一次性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一次性建设补贴主要是依托社区建的公办民营、民建公助的托育机构,对于符合相关标准的机构,给予每个规划托位一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对于利用自有场地和资金进行建设的公办托育机构,按照总投资的60%给予一次性补贴。而运营补贴指在托育机构投入运营之后,经过市县两级评估,凡达到相关标准的机构,将按照不同的标准每月给予一定的补贴。

  在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方面,打造托育中心,推进医疗机构办托育。高坤华说,在总结郑州人民医院开办托育机构经验的基础上,将人民医院的经验向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推广,率先在郑州市市县两级的公立医疗机构开办托育机构。积极打造市县乡三级联动的科学育儿指导体系,市级是依托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县市区是依托各县市区的妇幼保健机构,乡级是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建设指导中心,组建专家团队,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把科学育儿的知识实现全覆盖。

  同时,推进郑州市综合试验托育中心建设,项目选址于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项目建成后,集“婴幼儿照护、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机构管理咨询、托育产品研发和创新设计、家庭养育指导及婴幼儿早期发展等功能和服务于一体”,将全面提升郑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