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出现六种症状 警惕脑梗死
作者:  时间:2023-03-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卒中,中医称之为卒中或中风。本病系由各种原因所致的局部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障碍,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性病变坏死,进而产生临床上对应的神经功能缺失表现。脑梗死会有不同的常见表现,在生活中出现一些临床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引起注意。

  脑梗死有以下六大常见表现:

  流口水。流口水是脑梗死的重要表现,脑梗死发作之前,很多患者会不自觉流口水、口眼㖞斜、说话不流利。因为患者此时已经出现了脑供血不足或脑血管堵塞,影响到患者的口腔活动。

  打哈欠频繁。在脑梗死发作之前,患者可能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使得患者的血管越来越狭窄,出现脑部供血不足,患者会出现经常打哈欠的情况,时常感觉到劳累、犯困。

  舌根发紫。当患者出现脑梗死时,由于患者的语言中枢出现了供血不足的情况,可能会导致语言方面的障碍。如果患者突然舌根发紫或口齿不清,甚至有些患者可能直接失去了语言功能,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

  手脚麻木。手脚麻木是脑梗死患者在临床发作过程中的常见症状,其实很多疾病都会引起患者手脚麻木,比如颈椎病、周围性的神经疾病等。但是,对于脑梗死患者来说,麻木是常见的预兆之一,有时可能会出现整个面部和舌头都麻木的表现。

  一过性失明。主要指的是患者突然感觉到眼前一片黑暗,持续的时间相对较短,可能有几秒钟。或者是生活中一侧眼睛突然看不清东西,过了几秒钟之后又恢复了视力。这是脑梗死发作的重要表现,属于高危的信号预警,所以一定要引起注意。

  头晕、头痛。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头晕和头痛,比如感冒、血压升高、颈椎病等,或者是熬夜之后,都会引起头晕、头痛。但是,对于脑梗死患者来说,还会出现持续性头晕、头痛的情况,使有些患者走起路来晃晃悠悠、十分不稳。

  脑梗死患者一定要掌握一些常见的自救方法,保证在疾病发作的时候能及时得到治疗。比如药物自救,脑梗死患者在家中一定要常备一些药物,比如阿司匹林肠溶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等。再比如常备安宫牛黄丸,可以及时口服,有开窍、止静、催醒的作用。当感觉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赶往医院接受治疗,若在家感到身体不适或非常难受时,一定要及时通知家人。独居老人应当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

  另外,对于脑梗死患者来说,在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常备基础的药物,做好个人生活管理,当感觉到身体不舒服或者是有异常的时候,及时告知家人,尽快服药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冀金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