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窦性心律失常 或致心肌功能损伤
作者:  时间:2023-03-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在进行心电图检查时,很多人发现自己的检查报告上写着“窦性心律”,关于窦性心律,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窦性心律到底体现了心脏的什么问题?对身体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窦性心律异常的表现

  其实每个人的心跳都是从心脏的右心房上一个叫“窦房结”的地方发出的。窦性心律就是正常的心率表现,如果检查报告上显示的不是窦性心律而是其他异位心律,说明此时可能出现了心律异常,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出现意外情况。

  窦性心律异常有以下三种表现:

  窦性心动过缓。心脏跳动每分钟不超过六十次,即为窦性心动过缓。一般常见于老年人和运动员。部分运动员由于长期的高强度运动,致使心脏跳动强劲有力,不需要过快的心率就可以维持全身的基本代谢,这个时候就会出现窦性心动过缓的表现。部分老年人由于窦房结的功能下降,导致窦性心动过缓,出现脑供血不足的情况,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来缓解窦性心动过缓的症状。

  窦性心动过快。心跳每分钟超过一百次,即为窦性心动过快。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次窦性心动过快,是最常见的一种心跳过速。导致窦性心动过快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剧烈运动、情绪激动、焦虑、抽烟、饮酒、喝咖啡等,都会引起窦性心动过快。当患者本身患有慢性肺病、甲亢、贫血、急性心梗等疾病时也会引起窦性心动过快。

  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律不齐是由于窦房结的节律时而跳动过快时而跳动过慢,没有规律。窦性心律不齐分为两种,一种是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指心跳会随着呼吸的变化变快或是变慢,表现为吸气时心跳变快、呼气时心跳变慢。另一种是非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和呼吸的频率无关,会突然出现心跳加速的现象。具体原因需要及时就医,判断病情。

  窦性心律异常的危害

  窦性心律异常会对身体造成以下危害:

  心肌功能损伤。出现窦性心律失常,患者会感到胸闷、心慌、心跳加快,严重者会发生心肌功能受损,甚至导致心力衰竭。窦性心律失常还会诱发心肌缺血与心肌梗塞,严重时会导致心绞痛,甚至危及生命。

  猝死。严重窦性心律失常时,可能会诱发心房加速颤动、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病窦综合征等,出现胸闷、头晕的感觉,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可能会使心脏停止跳动,导致猝死。

  总之,窦性心律就是正常的心脏跳动,面对窦性心律失常不要过于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平稳的心情,有利于恢复心脏规律稳定的跳动频率。窦性心律失常严重的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在家属的陪同下,根据医生的诊治,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

  郑州人民医院韩朝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