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每天八杯水 远离痛苦的“石头”
作者:  时间:2023-03-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尿结石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常见的临床疾病之一,发病率非常高,仅美国结石的患病率就在过去的15年里增加了将近70%。这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

  为了健康着想,我们应正视这个如此高发的疾病。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尿结石?

  什么是尿结石?

  尿结石属于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结石就是在肾脏、输尿管和膀胱内产生的结石,在输尿管和肾脏中形成,就称为上尿路结石;在膀胱和尿道中形成,则称之为下尿路结石。结石形成的诱因有很多,年龄、性别、基因遗传、饮食习惯等都会对结石的形成产生影响,其中由代谢异常、尿路感染以及服用某些特殊药物导致的结石较为常见。尿结石不仅发病率较高,复发率同样居高不下,尤其是在夏季更为频发。在各种尿路结石中,男性的发病率远高于女性。

  尿结石发生了怎么办?

  尿结石的发病常常是出其不意,持续或间歇性的剧烈疼痛,没有早期的征兆,当患者在劳动的过程中或是剧烈运动时,疼痛突然袭击。上尿路结石主要表现为腰部和腹部的疼痛,伴随有恶心呕吐、血尿、尿频尿急尿痛等。下尿路结石主要表现为排尿的突然中断,伴有疼痛,只有在改变姿势的情况下才能恢复排尿。尿道被结石梗阻,可能会造成突发性尿潴留,可能伴随有血尿、尿浓以及尿频尿急尿痛等。当突发腰腹部剧烈疼痛,并伴随有血尿等情况时,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如何正确排石?

  当你发现有尿结石的时候,也不必惊慌,因为医生通常会根据你结石的具体大小和位置来评估你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如果你的结石比较小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可以选择多喝水多排尿,多做运动多蹦跳,调整饮食,限制动物蛋白的过量摄入,避免高钠盐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及一些粗加工的食品,这些都有助于体内结石排出体外。但是,如果你的结石体积较大,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排石药物了,或是通过一些微创手术或体外冲击波碎石等手段来排出结石了。

  如何预防尿结石?

  这样一颗小小的石头,不论是被其痛苦折磨过的人,还是尚未被找上门来的幸运儿,都不希望和它“相逢”,那么,日常八杯水,不贪图口腹之欲,远离高嘌呤饮食就要从现在开始执行了。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高丽娜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