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患者皮肤感染 不可留置引流管
作者:  时间:2023-03-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留置引流管是神经外科的常见处理措施,引流管观察和护理可帮助判断患者的病情和预后状况,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和患者的生命安危,需要进行规范操作。

  常用的引流管种类

  常用的引流管有以下5种:

  脑室引流。脑室引流能够迅速降低颅内压,排出脑室内积血,减少伤后脑脊液漏。进行脑室引流的主要目的包括:缓解患者颅内高压的危险状态,常用于抢救高颅压患者,或在开颅手术前降低颅压,避免开颅手术中颅压骤降发生脑疝;进行脑室系统检查;引流血性脑脊液,减少脑室内手术后的脑膜刺激症状和蛛网膜粘连,控制颅内压;消除颅内感染。

  蛛网膜下隙引流(腰大池引流)。进行蛛网膜下隙引流的主要目的有治疗颅内感染,减少脑脊液漏,也可进行颅内压监测,控制患者颅内压。

  硬膜外引流。若开颅手术后不能有效缝合硬膜,就需要进行硬膜外引流,防止硬膜下组织液和血液经漏口流向硬膜外,造成硬膜外血肿,压迫脑组织。

  瘤腔引流。切除颅内肿瘤后会留下腔隙。进行瘤腔引流的目的是防止瘤腔内出血压迫脑组织,护理上应当以维持正常颅压为准,在术后48小时内拔管。

  硬膜下引流。用于治疗硬膜下血肿,排出血性液体和血凝块。

  引流管的护理

  在进行引流前应当严格检查引流装置是否有包装破损、是否在有效期内。使用引流管过程中应进行无菌操作。若患者有皮肤感染,则不可进行引流。

  术后按医生要求将引流管和引流容器稳定放置。引流袋位置不能过高或过低,过低可能造成引流不畅,过高则可能引起颅内出血或脑疝。注意调整引流速度,控制引流量,防止患者颅压过低。

  护理的过程中,帮助患者翻身时应动作轻柔,避免牵拉引流管。对于有躁动、癫痫等症状的患者,需加强看护。搬动患者时,要夹闭引流管,防止空气进入脑室或引流液倒流。

  护理人员应每日倾倒引流液,记录引流量,在倾倒引流液前后要对引流袋口进行消毒。

  注意观察引流液性状和患者生命体征,留心患者的病情变化。正常脑脊液是无色透明,没有沉淀的。一般术后1~2天内引流液可有血性,之后逐渐减轻。若术后脑脊液颜色加深,则提示患者有脑内出血,需要及时处理。若患者脑脊液浑浊,有高热、呕吐、抽搐症状,及时将引流液送检。

  应保持患者切口敷料干燥,若发现敷料潮湿,需要立即更换并查明原因。

  引流管、连接管和容器间需要连接牢固。引流管发生折叠、扭曲、阻塞时,需要及时舒展引流管,可用手挤压管内引流物。必要时可以用注射器抽吸或用盐水冲洗引流管。

  罗山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郑艳萍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