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无痛分娩 不会影响胎儿健康
作者:  时间:2023-03-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分娩,是大多数女性都要经历的一个重要过程,它意味着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随着医疗的进步,无痛分娩的出现,让很多害怕产痛的孕妇被“解救”。接下来,麻醉科医生带你了解无痛分娩那些事!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之为“分娩镇痛”,目前临床最常用也最有效的镇痛方法是椎管内麻醉。当产妇子宫出现规律性的收缩,宫颈口开至2~3厘米时,麻醉医师就会将硬膜针头穿刺腰背部的脊柱间隙椎管内的硬膜外腔,将麻醉药物注入硬膜外腔,从而将部分脊神经的感觉传导阻滞,改善产妇腹部、腰部及盆腔部位的疼痛,同时不影响产妇的宫缩。

  无痛分娩有哪些注意事项?

  若产妇存在椎管内阻滞禁忌证,如脊柱畸形、凝血异常、颅内高压、穿刺部位感染或全身感染等情况的就不能进行无痛分娩。

  产妇精神状态异常,处于过分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无法配合手术,也不能进行无痛分娩。

  少数产妇可能由于麻醉效果,会出现呕吐、恶心、头痛等症状,麻醉效果消失后会自行停止。

  一般在注射麻醉药物后,不会立即缓解疼痛,需要10~15分钟才能起效。

  有人会问:无痛分娩会影响胎儿健康吗?

  分娩镇痛药物一般是由小剂量局麻药和少量阿片类镇痛药经高度稀释后而成,这些药物不经过血液,直接作用于神经根和脊髓,阻滞部分脊神经的感觉传导,从而产生镇痛作用。

  在此过程中,这些药物不会经胎盘进入胎儿的身体中,因此不会影响胎儿健康;而在麻醉的帮助下,能够有效缓解产妇生产时的疼痛,从而避免因产妇呼吸紊乱导致胎儿酸中毒。通过评估婴儿的Ap-gar评分(肌张力、脉搏、外貌、肤色、呼吸),和自然分娩出生的婴儿比较,无痛分娩方式出生的婴儿Apgar评分并没有差异。因此,无痛分娩是一种非常安全、不会影响胎儿健康的分娩方式。

  无痛分娩优点还有哪些?无痛分娩能有效减轻分娩疼痛,进而减少产妇生产时害怕、焦虑等不良情绪,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发生产后抑郁的可能性。

  能降低子宫收缩频率,使产妇子宫的活性增加,从而增强产妇在生产过程的产力,获得好的生产结局。

  无痛分娩可减少产妇因疼痛导致的耗氧量及体力消耗增加情况,进而保持良好的机体血液循环,避免母婴代谢性酸中毒情况的发生。

  有助于降低由于恐惧疼痛而选择剖宫产的可能性,减少器械可能给胎儿造成伤害的风险。

  所以,对于适合无痛分娩的产妇,可以放心地选择无痛分娩方式。

  睢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杨丽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