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 志愿服务
学雷锋见行动 无偿献血我先行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文明办文明实践推动周主题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3-24  来源:  字号:【

学雷锋见行动 无偿献血我先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文明办文明实践推动周主题日活动

  3月3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文明办《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方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文明办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学雷锋见行动,无偿献血我先行”活动自2015年首次开展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连续9年挽起袖子献热血,被评为省直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典型案例,已成为省卫生健康系统学雷锋志愿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医疗机构诊疗秩序逐步恢复如常,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旺盛,高质量血液供应保障面临挑战和考验。今年1月底,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文明办发出《学雷锋见行动 无偿献血我先行-关于开展无偿献血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踊跃加入到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用热血守护生命,用爱心创造美好。

  倡议书得到全省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的积极响应。以省卫生健康委为例,3月3日上午9时许,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和驻委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纷纷来到献血现场,在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安排下,有条不紊地填表登记、检查、化验、采血,积极主动配合采血人员进行每一项检查。采血过程中,有的职工是第一次参加献血,采血人员叮嘱她们“不要紧张”,并向大家说明献血之后的注意事项。当滚烫殷红的血液带着体温,带着爱心流入贮血袋时,一张张质朴的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笑容。

  一上午的时间,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和驻楼干部职工共85人献出了25400毫升热血。献血结束后,大家经过短暂的休息便纷纷返回工作岗位。他们说:“用自己的血液延续、救助他人的生命,是最直接、最容易帮助别人的一种方式,今后还将继续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并动员身边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