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会议公开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对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作者:  时间:2023-04-24  来源:  字号:【

 4月23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暨防汛减灾工作会议,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再安排、再部署,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对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马天希、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张修栋等参加会议。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会议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好抓实抓紧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要压实责任全力确保消防安全。要全力以赴,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从4月20日起到6月30日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采取“领导+专家”模式,对省直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全面普查,对地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抽查。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专项检查要求,同步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隐患不整改绝不放过。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和小远散单位管理;聚焦新业态、新领域,比如托育机构的安全生产监管,防范化解新风险。要举一反三,严守规矩,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畅通生命通道,下大气力解决医院内外两条消防通道问题;强化消防设施管理、消防维保和检测机构监管,着力解决消防设施失效问题;严格落实消防值班控制室人员和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扎实开展消防灭火技能实操实训和应急疏散转移演练,全面提升实战应急能力。同时,要扎实做好防汛抢险准备。要制定汛前准备工作台账,关键岗位要专人盯防;备足防汛物资,地下空间装置语音警报系统;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5月15日前所有医疗卫生机构都要至少组织一次针对性强的防汛演练,坚决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强化统一指挥,严格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在相关部门发布高等级预警时确保“最前端”防汛责任人第一时间被叫应;启动防汛一、二级应急响应后,主要领导要在岗在位,其他领导分工负责,加强指挥调度、支援协调,险情不除不离岗。突出避险为要,紧急情况下果断采取停工、人员提前转移避险等措施,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安全转移、不落一人。

  会议强调,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党政同责,切实肩负起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全面承担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履行分管业务工作职责的同时,履行相关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压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和落实最严格的措施,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严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省卫生健康委已经制定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具体措施清单,全系统要坚决做到负面清单“十严禁”(严禁病房过道加床,严禁病房使用大功率电器和插线板,严禁与在院施工单位未签订安全责任书而上岗作业,严禁消防设施损坏或配备不到位,严禁未办理消防合格证而开始使用病房和门诊楼,严禁室内及公共区域抽烟,严禁乱堆乱放堵塞消防及逃生通道,严禁安保人员未经消防培训上岗,严禁用易燃材料搭建临时建筑和窗帘(围挡)等纺织品垂地,严禁民营医院及小型医疗机构失管漏管)和正面清单“十个全覆盖”(日风险研判全覆盖,拉网排查全覆盖,推行院内网格化管理全覆盖,高层建筑避难场所新建改全覆盖,院内急救呼救系统设置全覆盖,安全教育培训和大练兵全覆盖,重点部位管理现场监护全覆盖,视频监控、智慧消防提升全覆盖,消防控制室、电工等重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全覆盖,责任链条全覆盖)。要加强督导,全面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各地各单位要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特别要对照《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开展地毯式排查(排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检查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排查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薄弱环节、排查整治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冒险施工等突出问题、盯牢外包外租第三方安全管理、排查人员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情况)。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落实闭环整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督查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切实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安全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抓好建章立制,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严格重要信息报告制度,成立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及时完善优化各级各类安全预案;推进专业化安全生产,建设专业化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机构本质安全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医疗卫生机构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卫生行政部门推动为主向医疗卫生机构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卫生行政部门执法为主向医疗卫生机构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提升医疗卫生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会上,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就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汛减灾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成绩作了交流发言。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