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会议公开
河南推动卫生健康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3-05-15  来源:  字号:【

  5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规划发展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卫生健康规划工作将立足“促健康、强医疗、重基层、抓改革、求创新、守底线”,着力破难题、攻难点、求突破等方面,切实履行好重大决策“参谋部”、高质量发展“统筹部”、重大资源配置“策划部”的工作职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全省规划发展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全省卫生健康事业现实基础,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深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研究、前瞻性研究。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在规划引领上下功夫。目前,我省已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河南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与《“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一起,搭建了以“一纲要、两规划”为核心的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省级健康规划体系,为未来五年及更长远的2035年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勾画出宏伟蓝图。各地要加快制定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要加快推动卫生健康规划落地实施,借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推动落实卫生健康工作重点和解决难点问题,更好发挥规划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组织开展“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中期评估,认真梳理总结“十四五”以来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2023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清单》明确提出全省卫生项目年度投资额达到500亿元以上、三年累计达到1500亿元以上的目标,也明确了各地、省直各单位年度投资完成目标。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确保如期完成、顺利完成、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同时,今年是全省卫生健康工作“顶层设计年”,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乡村医疗卫生、中医药传承创新、科技创新”五大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梳理项目建设清单,再谋划一批项目,形成谋划一批、成熟一批、开工一批、梯次推进的项目建设格局。项目谋划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要高度重视项目服务,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统筹做好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全力加速建设进度。

  三要在健康河南行动上下功夫。今年,健康河南行动既要发挥好监测考核作用,又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健康河南行动考核指标,考核指标的确定要有河南重点,突出河南特色,与美丽河南、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与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十大专项”“六个突破”“四个清单”结合起来,既重视考核结果的应用,又重视监测评估。在宣传上,今年,全省上下要集中力量宣传健康河南行动,着力提升健康河南行动在全省的社会知晓率、认可度,让16个专项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发挥好典型带动作用,培育一批亮点、推广一批案例、打造一批品牌,培育若干健康河南行动样板市,打响一批在全国有影响、有特色的示范项目,创造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健康中国行动贡献“河南方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勇说,规划发展工作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前瞻性,对全系统各项工作起着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十分重要。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正确方向,创新工作方法,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既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又要大兴调查研究,还要不断提升本领,不断推动卫生健康规划发展工作再上水平、再开新局。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主要工作,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周口市、商丘市、南阳市、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别作发言,交流了推进项目建设和健康河南行动的经验。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