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地方信息
淅川县卫健委念好“四字诀” 凝聚事业发展精气神
作者:  时间:2023-05-23  来源:  字号:【

  淅川县卫健委以“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念好问、学、赛、进“四字诀”,以问促改,以学促转,以赛促提,以进促优,促进了全系统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激发起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以问促改,改出思想新境界。淅川县卫健委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县委提出的“两个想一想”,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在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中提出直击心灵深处的“灵魂四问”:一问自己的能力水平是否符合医疗卫生工作的发展所需?二问自己在管理上或业务上,到底是本领域、本单位的“行家里手”还是在“滥竽充数”?三问党和人民把职责交付于我,我主导干成了什么事儿,解决了什么难题,创成了什么经验?四问自己究竟是尸位素餐,还是不负时代、不负重托?深入查摆自身在思想观念、能力作风、事业发展、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查摆、分析、整改、纠错四个环节,有力促进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思想上的根本转变。

  以学促转,转出观念新气象。一是学理论。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专题研讨、专题党课、专家视频讲座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同时,用活学习载体,利用“学习强国”APP、公务员网络培训等开展分散学习。通过学习理论,强化武装,转变观念。二是学业务。以“我爱国医”观念能力作风提升活动、“学习型”机关(医院)建设为载体,围绕春、夏、秋、冬四季养生,积极学、识、用中医中药。在乡镇街道卫生院,全员组织学习《伤寒论》;在全体村医中,全方位推广传播《孙思邈健康养生十三法》。常态化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人每周必须学会一味中药、各单位每周开展一次“国医大课堂”集中讲授学习、每月各单位必须开展一次中医药知识竞赛、每人每季度必须学会一种中医药实用技能。围绕上述学习内容和目标,各医疗卫生单位均制定了学习制度和考评细则,以医院(卫生院)为单位,定期组织学习成果展,周月评比一次,一年奖惩一次,检验学习效果。委党组定期对各单位“每周一学”“每月一赛”开展情况进行督导通报,纳入季度和年度考核总成绩。三是学先进。大力宣传、学习和弘扬卫生健康系统选树的30名“道德模范”“医德标兵”“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村医”等先进事迹,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精神境界,培养道德情操,树立卫生健康系统的良好形象。

  以赛促提,提升工作新能力。以各类竞赛活动为载体,常态化组织开展五项赛事,在竞赛中学习业务、提升能力。一是开展“每周学一味中药”竟赛。全县卫生健康系统选拔部分同志紧扣本职业务、生活实际,就“每周学一味中药”的学习、辨识、巧用中医中药的感受、体会等,作成果汇报展示。二是开展中医师能力竟赛。全县各医疗单位经过选拔,推荐出一定数量的选手,分“三组四赛区”(即中医内科组、中医理疗组、中医骨伤组和中医内科赛区、中医理疗赛区、中医骨伤赛区、中医经典条文背诵赛区)参加竟赛。三是开展“中草药标本辨识”竟赛。选拔一批中医药人员,到野外开展中草药识别、采集活动。所有参赛人员对提前采集的各种中草药标本,在规定时间内将中草药名称、来源、入药部位、性味归经、功效、配伍应用进行辨识。四是开展“八段锦”健身养生操竟赛。组织全县乡镇、街道卫生院的各代表队定期参加比赛,展示卫健系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推进“八段锦”健身养生操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在卫健委的指导下,由九重镇邹庄村20多名村民组成的“八段锦”健身养生操在全市比赛中荣获优秀奖。五是开展“仲景文化宣传”赛事。以“仲景文化宣传年”活动为平台,全县三个医共体层层选拔“种子”选手,持续开展学经典、背经典、用经典竞赛活动。

  以进促优,厚植为民新情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治未病为抓手,瞄准群众最关心的健康事,开展医疗卫生优质服务,实实在在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在全县组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三进”服务活动,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中的中医师、中西医结合医师、西学中医师、中药师、康复理疗师等组成了400多个签约服务团队,为全县53.86万常住居民提供优质、细致、周到的中医药服务。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残疾一优抚一低保”等群体,对0~3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青少年精神障碍、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颈肩腰腿痛、中风后遗症、癌症等慢病患者开展每月一次的随访服务。全县常住人口签约率达100%,重点人群签约率达100%,签约服务率全市最高。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