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无烟环境是给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家长们,这些请您做到!
作者:  时间:2023-05-31  来源:  字号:【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烟草烟雾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有数百种有害物质,至少69种为致癌物,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烟草危害没有安全剂量,即使吸入少量烟草烟雾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吸烟有害健康,不仅是对吸烟者,还包括暴露于二手烟环境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尤其是未成年人。

  孩子总是在无意间受到烟草的伤害。所以,当六一儿童节遇见“5.31”世界无烟日,我们是不是该好好想想,如何给孩子打造一个无烟环境,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呢?

  打造无烟环境,不妨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是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国家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的存在也无法完全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二是做到不在电梯里、家中、车里抽烟,防止二手烟、三手烟带来的潜在健康伤害。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吸烟后留在物体表面和灰尘中的烟草烟雾及其化学成分的残留物被称为三手烟,同样也会危害健康。

  三是不在有孕妇、儿童的场合抽烟。二手烟会对胎儿带来极大伤害,导致出现流产、早产及低体重儿等,会诱导儿童哮喘的发生等。

  四是积极戒烟,为孩子做控烟的好榜样。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家长吸烟孩子就会不自觉模仿,所以及早戒烟是对孩子最好的成长教育。

  五是正确认识“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细杆烟”以及电子烟的危害。目前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就有害健康。相比于吸普通烟,“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细杆烟”等不仅不能降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影响吸烟者戒烟。警惕电子烟“无毒无害”“时尚流行”的宣传给年轻人带来的错误认知。电子烟不仅同样有害健康,而且吸烟行为一旦形成很容易过渡到传统的烟草制品。

  关爱生命,远离烟草;维护健康,人人有责。共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文明生活,是送给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供稿专家: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 濮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社芹

  审稿专家: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强)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