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作者:  时间:2023-06-16  来源:  字号:【


一、制定背景

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是卫生健康工作的核心任务。把握医疗服务质量内在发展规律,充分调动和激发行业的内生动力,是实现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必由之径。多年来,国家和我省在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工作和成效离不开专业质控组织的支持。为规范我省质控组织管理,充分发挥质控组织在医疗质量安全改进工作中的作用,2019年我委印发《河南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加强了我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建设和管理,推动医疗机构相关专业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为规范各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2021年我委公布了《河南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提升我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对医疗质量同质化建设的指导作用。

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细化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规定》等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强化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精细化建设与管理,结合国家《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规定》和我省实际,我委组织制定了《河南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分6个部分,分别是:总则、质控中心产生机制、专家委员会基本要求、工作职责、行监督和附则。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明确了建立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组织的目的、作用、分类体系

第二部分质控中心产生机制,主要明确了质控中心的规划设置原则,质控中心依托设置的责任单位所具备的条件,省级质控中心设置流程,申请质控中心所提交的材料

第三部分专家委员会基本要求,主要明确了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设置要求、主任委员及相关人员资质要求等。

部分工作职责,主要明确了质控中心的工作职责、横纵向沟通交流任务等要求。

部分运行监督,主要明确了质控中心实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负责制、请示制度、例会制度、专属文号制度、经费保障制度、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信息数据授权制度、负面清单制度、惩戒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动态管理制度、人员日常管理制度、人员动态调整制度、约谈制度、约束管理制度15项制度。其中,在负面清单制度中规定了质控中心的不得开展的工作清单;动态管理制度中规定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质控中心及其责任单位进行动态管理,质控中心责任单位每任期限为4年,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任期内年度考核评价结果,决定是否连任;在约谈制度和约束管理制度中规定了质控中心发生违规违纪、受到行政处罚、所在专业发生重大医疗质量安全事件等情况,取缔其责任单位资格。对于未制定远期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计划推进迟滞、质控中心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质控工作会议、年度考核评价的进行限期整改。

部分附则,主要规定了《管理办法》施行时间和解释权限

三、工作要求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本辖区质控工作需要和上级质控中心的设置情况,做好本级质控中心的规划、设置、管理和考核工作,确保质控中心专业布局合理、择优设置,并为质控中心开展工作提供充分的政策保障,利用质控中心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水平;责任单位为质控中心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人员和经费等保障条件,确保质控中心工作有序开展。

各级质控中心在本级行政部门指导下,按照要求充分掌握本专业本辖区医疗质量安全现状,充分发挥河南省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信息网(Henan Clinical Improvement System,简称HNCIS作用,运用信息化优势提高调研、培训、指导评价等质控工作效率探索数字质控模式,挖掘、分析、利用医疗质量安全数据,定期发布质控信息,制定质量安全改进长期规划、方案以及当前改进目标的综合策略和具体改进措施,发挥行业管理和引领作用,指导各级医疗机构落实医疗质量管理要求,促进医疗质量安全同质化,保障患者安全。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