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规范性文件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发布“十四五”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1-28  来源:  字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航空港区教文卫体局,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省直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2023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发布“十四五”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我委研究制定了“十四五”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现予发布。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健康河南建设,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和资源调控作用,注重提高质量和安全,优化大型医用设备布局,提高大型医用设备使用效率和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大型医用设备合理配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促进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就医需求。与社会经济发展、医疗服务能力相适应,充分考虑高质量发展要求,支持医疗机构科学合理配置大型医用设备,推动高端医疗设备在高水平医院合理使用。支持社会办医健康有序发展。

  (二)均衡布局、扩容下沉。聚焦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缩小区域之间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差异,科学规划配置数量,优化完善配置标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优化区域均衡布局,助力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

  (三)安全审慎、从严把控。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对操作和维护技术复杂、应用风险大、投入运行成本和诊疗费用高的设备,严格审核配置的必要性,严格把握配置标准,同时审核申报单位的负债及资金来源情况,合理控制规划数量。

  三、规划内容

  “十四五”期间,全省规划新增乙类大型医用设备198台,按年度分类统筹实施。在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布局的基础之上,充分考虑区域内人口数量、与设备相关的疾病发病率、已配置的大型医用设备数量等因素,结合卫生健康发展战略要求和重点工作需要,着力考察申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资质等配置条件,合理分配规划指标,并为社会办医配置预留合理空间。

  具体为:到2025年底,全省规划新增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英文简称PET/MR)6台,X线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英文简称PET/CT)46台,腹腔内窥镜手术系统22台,常规放射治疗类设备(包括医用直线加速器、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伽玛射线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124台(含伽玛刀4台)。

  四、有关要求

  (一)科学实施规划。严格执行规划数量,科学设置配置标准,与前期规划做好衔接,按年度有序、有效实施。

  (二)坚持依法行政。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规定认真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严格评审要求,规范审批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开展许可工作。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健全大型医用设备管理措施,完善医疗质量控制和保障办法,指导医疗机构合理配置大型医用设备。

  (三)推动以用助培。通过科学合理配置许可,引导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及其配套设施、耗材使用和全省医疗装备及其配套设施、耗材产业培育相结合,助力推动我省医疗装备及相关产业快速成长。

  (四)加强监督管理。各地要健全监督和制约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指导和督促医疗机构科学、规范配置和使用大型医用设备,提高质量和效率。不定期监测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适时委托第三方开展评估,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

  附件: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准入标准 .pdf

  2023年11月25日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发布“十四五”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http://wsjkw.henan.gov.cn/2023/11-28/2855591.html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