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中原行动 > 河南政策
关于印发健康河南行动2022年考核结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11-28  来源:  字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教育局、体育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水利局、医保局,航空港区教文卫体局、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原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教育厅、体育局、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医保局、疾控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2022年健康河南行动考核工作。现将《健康河南行动2022年考核结果》印发给你们,请各地深入分析考核结果,聚焦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精心安排部署,推动健康河南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更好落实。

  2023年11月6日

  


健康河南行动2022年考核结果

  

  根据《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中原行动2021—2022年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医保局、省疾控局等单位,对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2022年健康河南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具体结果如下:

  一、总体考核结果

  2022年主要考核内容是各地组织实施情况及15个专项行动29项指标发展水平。从考核结果看,洛阳市、南阳市、郑州市、新乡市、商丘市、鹤壁市等6市为优秀,平顶山市、开封市、濮阳市、焦作市、许昌市、信阳市、漯河市、安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等10市为良好,济源示范区、三门峡市为待改进。

  二、健康河南行动总体进展情况

  2019年12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启动实施健康河南行动。三年多来,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围绕健康河南建设的目标,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深入实施健康河南行动15项专项行动,稳步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基本形成,全社会健康促进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提升,健康河南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推进机制更加健全

  各地围绕健康河南2030年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精心组织,重点突破,全力推动健康河南行动落地见效。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政策体系、协调推进、监测评估、考核评价、宣传推广、支撑保障以及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持续深入推动健康河南行动构建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考核指标进展良好

  29项考核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有23项指标全省平均水平达到或超过2022年全省目标值,其中,7项指标达到2030年全省目标值,主要是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开展居民体质健康测评服务、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等指标。

  (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

  1.健康影响因素控制水平全面提升。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方位干预措施有效推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普及,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2022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9.37%,较2021年提升0.97个百分点;16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达到100%。

  2.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等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健康服务不断升级,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全省婴儿死亡率2.5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77‰、孕产妇死亡率9.04/10万,持续多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除鹤壁市、济源示范区外(因目前尚无三级中医医院),其余16个省辖市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的比例达到100%。

  3.重大疾病防控持续实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及地方病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疾病防控措施不断强化,慢性病防控工作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四)宣传引导成效显著

  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建立健全省、市两级健康河南行动宣传网络,实现全媒体、常态化宣传,持续深化政府主导、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推进格局。聘任4位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形象大使、全省评选15名健康达人,组织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河南赛区比赛,健康河南行动的知名度、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评选、推广健康河南行动十大典型经验案例,各专项行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构建健康河南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存在问题

  从考核情况看,各地推进健康河南行动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各地、各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不平衡。各地推进力度存在一定差异,部分地方、专项行动对健康河南行动缺乏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尚未形成齐头并进、均衡发展势头,工作举措缺乏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二是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不均衡、不持续。各地、各专项行动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差异性较大。虽然有23项指标全省平均水平达到或超过2022年全省目标值,但各地均达到全省目标值的仅有8项指标。安阳市、新乡市、周口市、济源示范区孕产妇死亡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04/10万);开封市、济源示范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较大。三是重点难点领域尚未取得突破。总体上看,国家学生体质标准达标优良率、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配备专职校医或保健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中小学校比例、每万人营养指导员数量、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等6项指标,各地完成情况普遍较低,距离目标值还有一定差距。

  四、下步工作要求

  健康河南行动是健康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抓手。各地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高质量推进健康河南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持续优化推进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河南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统筹推进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工作,推动健康河南行动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强有力的健康支撑。

  (二)持续加大实施力度

  各地、各专项行动牵头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考核结果,紧扣健康河南行动16个专项行动考核指标和目标任务,找准短板弱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强化统筹协调,落细工作举措,有计划推进、分步骤实施,推动健康河南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要坚持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全省、全国影响力的典型案例,努力争创健康河南行动样板。

  (三)持续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宣传平台,营造健康河南建设浓厚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健康河南行动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坚持预防为主,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人人尽责尽力的良好局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