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中原行动 > 工作动态
河南以九项举措强力启动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河南赛区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2-12  来源:  字号:【

  按照国家六部委《关于举办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活动的通知》精神,河南积极响应,采取九项措施,强力启动河南省赛区活动。通过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家庭参与,进一步提升健康河南行动社会影响力、形成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热潮。

  一是全委动员。12月6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河南赛区工作。会议研究通过了河南赛区活动方案,明确委内各有关处室、单位责任分工,研究安排了赛区活动前期宣传预热工作。

  二是部门动员。为实现赛区活动的全省性、全民性、全面性,河南赛区在国家六部门办赛基础上,邀请省教育厅、省体育局、河南日报社参与办赛,省直九部门共同举办,进一步扩大了比赛的覆盖面,体现了全民参与。河南赛区将积极动员全省广大师生、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居民、群众团体等参与“全民出题”、“在线答题”,实现全省参与、全民互动。

  三是社会动员。12月7—8日,河南日报客户端、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大河网等省内主流媒体纷纷刊载了河南赛区活动启动的消息,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官微、医药卫生报、豫健宣教强国号等行业媒体、平台,对活动做了详细报道。为扩大活动的知晓面,省卫生健康委还要求各地市卫生健康部门官网、官微积极予以转发。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大媒体平台发布“河南赛区启动”消息阅读量6.6万人次。

  四是话题推广。大河健康报开设#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河南赛区活动#微博话题,下设#国家喊你来出题##国家喊你来答题##健康河南行动有问必答#等栏目,结合群众健康热点问题,寻求专家解疑答惑,时时追踪比赛热点,展示健康达人出彩瞬间。并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疾控、健康报、中国家庭报、河南日报等微博互动转发,实施多平台话题推广,持续拔高健康科普话题的热度。近几日,仅大河健康报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27.8万人次。

  五是广泛出题。坚持“全民出题”与“专家出题”相结合。开展“全民出题”,在河南日报各大传播平台,发布河南赛区“全民出题”公告,开通二维码出题通道,制定征集规则,设立相关奖项,鼓励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出题活动,积极贡献健康问题和健康困惑。组织“专家出题”,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健康河南行动16个专项行动组和省级科普专家库成员,邀请郑州大学公卫学院就健康河南行动知识出题,同时发动各地市力量参与出题,做到数量与质量并重。

  六是建设题库。依托河南省健康教育与促进融媒体平台,建设河南省题库,组织省级科普专家对全民出题、专家出题进行整理和审核。符合要求的题目最终录入融媒体平台题库,作为健康科普工作的备用资料,持续保障各类健康教育活动开展。

  七是多维推广。动员九部门通过系统方式推广“全民出题”二维码,通过各大媒体和有影响力的平台进行推广,使不同的群体通过多种渠道,知晓活动,参与活动。

  八是上下联动。建立河南赛区各联办单位、各专项行动组、各地市微信工作群,做好上下联动,积极开展信息交流。省级及时发布通知,把握阶段重点,引导工作开展。各专项行动组做好对地市的指导工作,各地市通过工作群实时反馈比赛的热点和经验做法,进一步保障活动落地见效。

  九是全程宣传。将宣传发动贯穿于河南赛区活动的全过程,广泛动员省级主流媒体、行业媒体搭建媒体传播矩阵,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动员各级各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矩阵配合宣传,通过赛程全阶段的图文、视频内容推广,及时向社会公布活动信息,打造传播热点,扩大宣传覆盖面,精准投放推动,全面做好宣传工作。

  在河南赛区工作协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勇指出,河南赛区活动开展要做到“五全”“一聚焦”。“五全”即全民动员、全民出题、全民答题、全程推广、全程宣传,“一聚焦”即聚焦线下地市赛和省级赛。要开展全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在赛区活动全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充分动员多部门参与,广泛组织群众出题、答题,夯实比赛的群众基础;要发挥好专业作用,积极动员专项行动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广大医务人员力量,参与全民出题和线上答题,体现好数量与质量的结合。委有关处室、单位要发挥五星文明家庭、健康家庭建设基础优势,做好家庭战队培育和指导。健康河南行动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要积极参加赛区组织工作,发挥各自组织优势和业务优势,群策群力,团结一致,办好赛区活动。

  下一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按照国家相关要求,细化“五全”“一聚焦”措施,确保全民出题、组织动员、线下比赛、推广宣传等各项环节任务落实到位,保障河南赛区活动圆满成功。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