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作者:  时间:2023-12-18  来源:  字号:【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的意见》(豫政办〔2014〕161号)文件要求,我省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订单定向培养等形式,为县乡两级机构培养了一大批医学人才,为保障和改善城乡居民健康、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对照先进地区、群众期盼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还有较大差距,仍然存在医学人才缺口大、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着力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夯实人才基础,助力健康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五个部分,即: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培养计划、组织实施、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明确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的工作原则和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有关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新时代乡村医生为目标,按照“政府牵头、定向培养、乡聘村用”的原则,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符合河南省情的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制度。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主要明确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的核心目的,通过订单定向模式为村卫生室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大专层次大学生乡村医生,壮大乡村医疗卫生队伍。

  第三部分是培养计划。主要明确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每年的培养计划和专业范围,每年计划招收500人,培养方式为3年制普通专科,专业为临床医学、中医学。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从招录办法、培养要求、就业与履约管理等3方面开展。明确招录批次,即在普通专科批次,单列计划、单列志愿招收,并要求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签订承诺书,入学后签署协议,确保学生知晓政策;明确就业安置政策,将大学生村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按照乡聘村用制度落实相关待遇;明确大学生村医义务,毕业后在村卫生室工作,服务期限为6年(含2年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毕业5年内应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明确大学生村医履约管理的各项规定,无生病等特殊原因或不可抗力等双方约定或其他合法解约事由,签约的行政机关应当不同意应届大学生村医毕业前解约。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为确保完成培养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了4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确保培养经费,大学生村医在校学习期间(包括实习阶段)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财政给予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三是创新用人机制,乡镇卫生院有空余编制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获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大学生村医;四是加强宣传引导。

  下一步,省卫生健康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组织协调、宣传解读等工作,推动大学生村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落实落细,加快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全科医生人才,壮大乡村医疗卫生队伍。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