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河南省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作者:  时间:2024-02-01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鼓励更多单位和个人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持续营造无偿献血良好社会氛围,省卫生健康委、省红十字会联合印发《河南省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无偿献血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社会公益事业。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实施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和有力推动下,我省无偿献血工作持续推进,结合近年我省无偿献血发展新环境、新要求和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实践工作经验,起草了《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总则、表彰奖项及标准、表彰权限和程序、表彰的监督和附则5个部分。明确了《办法》制定目的、依据、表彰范围、奖励原则与频次,表彰奖项类别和奖项标准,表彰的评审流程和表彰的监督等。

  奖项分为5大类:即: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促进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奖和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

  1.无偿献血奉献奖,用以鼓励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分为7个子奖项,与国家奖项相比,保留“铜奖”“银奖”“金奖”,增加了“荣光奖”“荣耀奖”“荣豫奖”和“荣华奖”,暂时减少了“终身荣誉奖”;

  2.无偿献血促进奖,用以奖励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分为单位奖、个人奖和特别奖;

  3.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用于奖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工作的个人,分为6个子奖项:按服务时间分为5个星级奖和终身荣誉奖;

  4.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奖,用于奖励积极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县(市、区);

  5.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用以奖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分为奉献奖和特别奖。

  相关奖项标准在文件中予以明确,与国家相比,适当降低了省级相关奖项的标准。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