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人大议案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80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1-06-16  来源:  字号:【

李中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全民早癌筛查纳入民生实事的建议”收悉。经与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现就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持续走高,已成为严重威胁我省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您提的建议对推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提升我省居民健康寿命具有重要意义。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坚持以肿瘤随访登记为基础,以重点癌症早诊早治为依托,统筹完善全省癌症防治服务体系,加强全省癌症防治工作。

一、全面开展肿瘤随访登记。肿瘤随访登记是癌症综合防治工作的基石,通过收集、分析、评价肿瘤发病、死亡和生存资料情况,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居民肿瘤发病与死亡信息,为制定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肿瘤防治策略、评价防治效果提供依据。2015年,我委印发《河南省肿瘤登记实施方案》,在全省全面实施肿瘤随访登记工作,目前,我省肿瘤随访登记人口覆盖率近50%,能够较全面地反映我省肿瘤发病、死亡情况,每年根据监测报告情况,出台我省的《肿瘤登记报告》,为我省制定更精准的癌症防治策提供支持。

二、大力推进重点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每年利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100余万元,开展农村上消化道癌症、城市重点癌症、淮河流域高发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其中,在豫西、豫北太行山区等高发地区开展农村上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筛查项目,截至2020年,我省累计筛查管理人数超过30万。

三、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工作。连续4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完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守护妇女儿童幸福安康。支持安阳市、郑州市、平顶山市等有关省辖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开展上消化道癌普查工作。安阳市连续三年,将高危人群上消化道癌筛查列为市级民生实事,为不同年龄别人群进行筛查。郑州市每年投入2000万,为全市重点人群开展上消化道癌和结直肠癌筛查。

四、统筹发展癌症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出台了《关于印发河南省癌症防治体系建设管理方案的通知》,完善癌症防治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监测评估体系,强化癌症预防、诊疗、教学、科研等资源综合利用,开展农村上消化道癌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培训,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癌症防治行动落实,提升癌症防治水平。

根据省级民生实事工作管理要求,每年省发展改革委与省财政厅会分阶段向社会、部门征集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意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绵延接续、久久为功,聚焦问题、精准施策,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的原则,对意见建议进行研究确认。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单位,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认真研讨,结合群众意愿、相关部门和省辖市意见建议,向省发展改革委申请将重点癌症纳入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由省发展改革委按程序报请省委、省政府研究后,及时向社会公布,为遏制我省重点地区高发癌症发病与死亡,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癌症防治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以后我省癌症防控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

 

 

2021年6月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85961328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