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常识
健康减重饮食和运动不可少
作者:  时间:2022-05-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字号:【

  看到身上的脂肪越来越多,夏天也越来越近,要想健康有效减肥,就需要坚持运动,注意饮食调节。

  减肥的关键在于吃进去的比消耗的要少。当然,饭量的多少不要和别人比,要和自己的需要量比。以下是大原则:体重在正常范围:食动平衡,维护健康。超重或轻度肥胖:管住嘴迈开腿,戒除坏习惯。代谢正常性肥胖:少摄入多消耗,持之以恒。代谢异常性肥胖:辅助药物治疗或减重手术。

  人类主要的热量来源是碳水化合物、油脂和蛋白质。只要是能够消化吸收的食物,在体内经过物质转换都可以合成为脂肪储存。进行热值排序的话,依次是油脂、酒精、糖、淀粉、水果、蔬菜等。

  人体一天需要多少热量?对于一般的上班族来说,“标准体重×125.58千焦”就是每天需要的总热量。以此计算,一个身高170厘米的人,每天需要的总热量约为8162.7千焦(170-105=65,65×125.58=8162.7)。均衡分配后,相当于淀粉类食物约250克、肉蛋类食物约150克、蔬菜500克、水果100克以及牛奶或豆浆250克。

  运动和生命的存续紧密联系。选择运动方式的第一原则是喜爱,因为运动是为了健康,健康包括精神愉悦。所以,不高兴做的运动不作为首选。第二原则是可行性,高尔夫、跳伞等都需要特殊的环境和条件才可以实施。第三原则是安全,运动是为了健康,不要让自己身处危险之中。目前比较适合所有人的运动形式首推步行和慢跑。普遍认为游泳是最好的运动形式,游泳有利于保护关节,保护颈椎腰椎,协调四肢运动等,好处多多。太极拳、各种舞蹈、球类运动等都是很好的运动形式。

  郑大二附院田晨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