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 志愿服务
省卫生健康委开展2024年“健康进万家” 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21  来源:  字号:【

省卫生健康委开展2024年“健康进万家” 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省文明办2024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要求,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3月5日-7日,组织名医名家志愿服务队到驻马店平舆县、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进社区、进基层、进学校、进养老院、进机关的“健康进万家”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在平舆县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集结儿童心脏中心、成人心脏外科等科室专家18名名医名家志愿者,带着免费救治先心病患儿的专项救助基金,开展先心筛查61余人次、教学查房12人次、会诊17例,完成手术演示4台,学术讲座3场,用实际行动诠释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

  在驻马店世纪广场,省名医名家志愿服务队根据当地常见病多发病,选派骨科、糖尿病、高血压防治等7个专业分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20名医大家志愿者,与驻马店市中心医院、驻马店市中医院、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30名相关专家志愿者组成“省市联队”,为3000余人开展义诊咨询、用药指导、科学就医等志愿服务活动。广场上前来接受义诊的居民络绎不绝,专家们详细了解既往病史,耐心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给予个性化的诊疗建议。来自省洛阳正骨医院志愿者赵明宇看完最后一个排队等候的群众,已是12:58分。当天下午,志愿者服务队还走进驻马店颐康阳光康复养老中心,为100余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健康义诊、健康指导等服务,并向老人们讲解日常饮食、用药、生活习惯等方面需要注意的健康知识,受到广泛欢迎。全国最美志愿者、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脊髓外科主任高延征在义诊现场说“我们既然来基层义诊了,就不能浪费时间,要尽可能多地帮助当地患者,做到不枉此行。”

  在驻马店市第四初级中学、驻马店驿城区人民街道办事处,来自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的3名我省优秀“新时代宣讲师”开展“青少年健康素养、意外伤害和救助”、居民颈椎腰椎病防治知识及防癌知识科普宣传,纠正360名学生、90名教师及150名居民容易形成的不良姿势,并向公众传授颈腰椎疾病预防和防癌抗癌锻炼方法,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下一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志愿者将深入开展“健康进万家”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围绕医疗健康、医养结合、心理咨询、传染病职业病防治、健康科普宣传等领域,持续走进机关、企业、基层、社区、养老院和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